人氣 1491

1成服務費列工資? 勞動部:恐影響勞工權益

#政策 #工資 #勞動部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立委27日提案將服務費、清潔費納入工資,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現行規定工資定義是「概括性定義」,若採正面表列或列舉方式,將特定給付項目列入工資定義中,恐影響勞工權益,需審慎評估。

立法院社福委員會27日邀請許銘春針對「華映無預警停工之員工權益」、「外籍勞工警戒指標與在台工作年限規定」及「禁止4萬元以下薪資面議施行至今之檢討與調整方向」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1成服務費列工資爭議,勞動部:恐影響勞工權益。(圖/好房網資料中心)勞工 外勞 工人 工作

而國民黨立委陳宜民等20人提出「勞動基準法第二條條文修正草案」案,包括餐廳等服務業,多在商品售價、餐點今額外,再加計服務費為消費者付費總額,質疑「這些費用怎麼會算入營業額,應該是全部給勞工」,要求新增服務費及清潔費為工資的一部分。

許銘春指出,消費者自行直接給與勞工的小費,在勞基法規定中,不屬於工資,雇主仍應另行給付勞工一份完整的薪水,如果把小費、服務費等明定為工資後,就必須列計於基本工資,之後雇主給付工資的時候,「可優先排除小費金額後,再給付差額補足到基本工資即可」,對勞工的權益未必有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