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

食品醫藥亂象不斷 陸研擬巨額賠償制度

#毒奶粉 #疫苗 #非洲豬瘟 #保健 #居家

工商時報記者 楊日興/綜合報導

毒奶粉、不合格疫苗、非洲豬瘟在到近日的保健直銷集團權健事件,由於食品、醫藥產品亂象不斷,大陸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27日強調,要建立巨額賠償制度,在涉及生命健康領域要加大對消費者的直接賠償。

北京日報報導,張茅27日在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會議上表示,將建立違法嚴懲制度,強化對故意違法、造成嚴重後果企業的刑事責任追究並實行巨額罰款,同時建立起巨額賠償制度,在涉及群眾生命健康的領域,要加大對消費者的直接賠償力度。

圖為權健天津腫瘤醫院。圖/中新社

此次工作會議為市場監管總局掛牌以來首次的年度工作會議,但今年來大陸接連爆發的藥品、食品等嚴重問題,讓新組建的市場監管總局承受巨大壓力。今年7月爆發出長春長生疫苗造假事件,甚至引起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的關注。

張茅表示,將對疫苗實施最嚴格的監管,加大檢驗力度,針對血液製品、注射劑、植入類醫療器械等高風險產品開展生產現場檢查。在藥品方面,張茅指出,將結合新修訂的藥品管理法,加快境外已上市新藥在大陸境內上市審批,創新醫療器械、臨床急需醫療企業也會加快批准上市。同時展開對假藥、無證醫療器械的整治行動。

對於此前毒奶粉以及今年非洲豬瘟等食安監管問題,張茅則稱,要針對乳製品、肉製品、保健食品等展開品質安全提升行動,對嬰兒奶粉方面要啟動新一輪企業體系檢查,對防控非洲豬瘟疫情展開檢查,對網路市場將有新的專項行動治理問題。

此外,近日大陸保健品直銷集團權健再度惹上醫療爭議,對此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局已經關注到此事件,相關業務司局正在了解情況。天津市監管委等部門則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權健集團展開調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