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6

數位身分證 計畫2020全面換發

#政策 #數位身分識別證 #賴清德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聽取國發會「智慧政府規畫報告」後表示,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是實現「智慧政府」各項措施的基礎,請內政部妥善規畫在二○二○年啟動全面換發作業。

對於個人隱私疑慮,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強調,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只是「一把鑰匙」,沒有資料儲存其中,將與自然人憑證做結合,不會有侵害個人隱私的問題。

行政院昨天宣布將推出數位身分識別證,計畫於二○二○年下半年開始全面發放,未來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可望結合。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保證,不會有侵害個人隱私問題。(記者鄭清元/攝影)行政院昨天宣布將推出數位身分識別證,計畫於二○二○年下半年開始全面發放,未來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可望結合。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保證,不會有侵害個人隱私問題。 記者鄭清元/攝影

依國發會「智慧政府規畫報告」,二○二○年的目標,包括全方位智慧化服務,縮短行政流程,各項核銷免檢據;人民對政府各項申請有八成可以線上服務;推動公投「電子投票」,但非「網路投票」。

國發會表示,「智慧政府」的願景是「便利、有效率、全年無休」,讓民眾、企業可以透過手機,以最簡便方式與政府打交道;也可應用新興科技如無人載具等,在食、醫、住、行、育等層面,讓民眾獲得優質的政府服務。

陳美伶表示,台灣推動「電子化政府」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網路報稅、電子發票等,是民眾最有感的措施;面對數位經濟時代來臨,政府要朝向智慧化政府邁進,其中最關鍵就是數位身分識別,包括愛沙尼亞等國都已有數位身分識別卡片,台灣必須加快腳步推動數位身分。

陳美伶說,預計二○二○年下半年啟動全面發放數位身分識別證,所需經費將由內政部做相關規畫,提報行政院核定。

陳美伶說,數位身分識別證是透過政府「骨幹網路」,利用區塊鏈或代碼技術,與各個部會政府機關資料庫連結,透過雲端取用;這個數位身分識別證「只有辨識的功能,沒有儲存資料的功能」,因此不會有侵害個人隱私的問題。

賴清德在院會指示,「智慧政府規畫報告」是台灣加速與國際同步推動政府數位轉型的重要政策,而「資料」是發展智慧政府創新服務的核心,請各部會配合智慧政府規畫,運用安全可信賴的「骨幹網路」,進行跨機關間資料共享共用,提升資料應用價值。

賴清德指出,各部會應優先配置資源,辦理政府業務流程全程線上處理等作為,並從民眾需求加強跨域服務流程改造,擬定整體行動方案,統籌協調各機關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