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82

「資深」蚊子館!800萬修復阿里山林鐵站長宿舍 15年來成蚊子館

#交通 #地方 #蚊子館 #阿里山林鐵站長宿舍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阿里山林業鐵路在竹崎鄉的鹿麻產車站,花了800萬元修復車站和周邊的站長宿舍等設施,但站長宿舍15年來卻淪為蚊子館,縣議員何子凡希望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和林鐵文資處等單位,3個月內提出委外營運等活化方案。

鹿麻產車站早年是山區和平地貨物集散據點, 但車站多年未用,木造建築曾嚴重破損,15年前嘉義林管處依原貌和原木整修,同時整修的還有一旁的木造站長宿舍,並新建公廁,成為竹崎鄉的觀光亮點,並曾是阿里山小火車郵輪式列車停靠站。

鹿麻產車站和站長宿舍等周邊設施,15年前花了800萬元修復。 記者謝恩得/攝影鹿麻產車站和站長宿舍等周邊設施,15年前花了800萬元修復。 記者謝恩得/攝影

桃園市政府以原龍騰保一營區房舍為基礎,打造兒童玩具圖書館。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攝

另嘉義縣政府亦整修鹿麻產車站旁的私人菸樓,阿里山鐵道、木造復古車站、日式站長宿舍和大阪式菸樓,加上近來車站前有民眾再度栽種菸草,形成相當豐富的文化景觀。

但目前僅有鹿麻產車站是開放空間可以參觀,站長宿舍修復後極少使用,修復的私人菸樓僅能用5年,去年期限已到,地主收回,讓民眾感嘆,好好的地方創生恐將淪為荒廢。

縣議員何子凡認為,鹿麻產車站和站長宿舍等設施,已經當了15年的蚊子館,放著閒置等候損壞,實在可惜遺憾!主管的嘉義林管處和林鐵文資處應該推動活化承租及委託管理方案。

阿里山林鐵文資處表示,當初修復後曾找社區管理,但社區後來無能為力。近期將與嘉縣政府和竹崎鄉公所等單位討論如何活化鹿麻產車站和站長宿舍。至於私人菸樓,縣府文觀局表示地主同意菸樓廣場可使用,將於明年修復廣場木構等設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