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31

變蚊子館? 台中歌劇院打破這個預言

#衛武營 #地方 #台中國家歌劇院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全世界最大單一屋頂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啟用,可想而知,可能有一段時間會像台中國家歌劇院一樣,硬體、軟體、設施、節目、票房被放大檢視。

歌劇院四年前落成,兩年前正式營運,外界一度擔心會變成大型蚊子館,但兩年下來,歌劇院打破了這個預言。

2017年歌劇院曾公佈開館第一年的「產值」,在台中貢獻了1.8億元。 圖/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2017年歌劇院曾公佈開館第一年的「產值」,在台中貢獻了1.8億元。 圖/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2017年歌劇院曾公布開館第一年的「產值」,進館人次突破200萬人,購票觀眾有15萬人,自製節目票房收入約7000萬元,外租節目票房收入3500萬元,等於全館收入破億,在台中貢獻了1.8億元的產值。

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林佳鋒,是歌劇院開幕時的業務副總監,他說,衛武營有4個廳、共6,000個座位,一年52周,要每周「做好坐滿」初期一定會很辛苦,但從開幕季一系列活動觀察,衛武營有很多在地連結的規劃,用大量年輕藝術家,作品樣貌「接地氣」,南部觀眾埋不埋單,要持續觀察。

台中國家歌劇院從開幕至今,每檔節目票房都很好,假日人潮絡繹不絕,林佳鋒分享經驗,首任藝術總監王文儀一開始就設定「歌劇院嚴選」,要帶給觀眾沒看過、新鮮的、特別的節目,當時開幕季的票房很快銷售盡罄,觀眾看了1、2個作品覺得不錯,就會相信歌劇院有好眼光。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認為,北、中、南三個藝文場館各有自己特色,歌劇院兩年來很在意「接地氣」,對於在地藝文扶植非常努力,節目安排也很不一樣。未來三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是資源共享,要各有特色,現在北部已有蛋黃區觀眾,歌劇院的地理位置在中間,有好節目仍可爭取北、高兩地觀眾,並不擔心。

邱瑗說,衛武營有台灣唯一葡萄園式音樂廳,有數量高達9,085支的管風琴,短期間可吸引國內古典音樂界樂迷觀眾,但要長期經營,還是要有好的節目。

邱瑗也強調,歌劇院的場館特色是「跨界、跨領域」的演出場地,它沒有要做成音樂廳,因此不能用單純音樂廳角度去規劃歌劇院,或與衛武營比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