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36

等了9年 台中歌劇院23日啟用

#地方 #台中國家歌劇院 #工程 #藝術 #觀光

記者趙靜瑜/台中報導

中台灣終於擁有國際一流的表演藝術場館!從國際競圖到完工歷時9年,耗資43.6億元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本周日(23日)落成,包括明華園、紙風車劇團與朱宗慶打擊樂團等三大國家品牌團隊,都將陸續進駐演出,令台中人振奮,這幾天陸續有上千民眾提前前往參觀,讚歎不已。

台中國家歌劇院將於11月23日落成啟用,不規則的牆面,讓外觀看起來像一塊超大乳酪。

這棟外型長得像乳酪、路過民眾可以直接看到場館內部的建築,出自普立茲克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之手,總共函蓋三個廳,包括大劇院2014席,中劇院約800席,小劇場200席,完工之後將成為台灣第一座歌劇院,營運權將於明年1月正式移撥到文化部所屬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與台北兩廳院、衛武營兩廳院三足鼎立,同為國家級場館。

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當初極力爭取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建設,就是希望可以讓世界看見台中,「100年後,沒有人會記得這是誰蓋的,但我知道,台中國家歌劇院會帶動這座城市的發展。」積極提案並讓歌劇院成功升格為國家歌劇院的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表示,就是希望國家歌劇院能合乎國際級的品質與安全,並幫未來營運找到解套方案。

其實這棟建築早已受到國際間關注,Discovery頻道耗時5年拍攝建築奇觀,譽為世界新9大地標之一。日本建築評論家藤森照信更表示,台中國家歌劇院與日本建築大師丹下健三設計的代代木競技場,可並列為21世紀最偉大的建築物之一。

歌劇院不管外觀及內部,都在顛覆正常人的感官經驗,負責設計的建築師伊東豊雄表示,只有理性的世界才有垂直跟水平,但人類最初的空間是媽媽的子宮,之後居住洞穴,因此希望可以讓民眾回到最初,聽見最原始的聲音。

整體建築物完全沒有梁柱系統,看不到90度交叉之處,這也是建築獨特之處。台中國家歌劇院首波演出節目由明華園的《貓神》於23、24日打頭陣,緊接著27、28日有紙風車劇團《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12月13日由朱宗慶打擊樂團帶來《擊樂蒙太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