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3

最難蓋的廟?台日合作國家歌劇院級土地公廟12月5日動工

#地方 #福德祠 #水湳經貿園區 #台中國家歌劇院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西屯區大河里福德祠因水湳經貿園區開發易地新建,經歷7年籌建,採國際競圖,獲選的台日合作作品「Under a Roof」屋頂垂降與大地融合,挑戰世界級工法,勘比台中國家歌劇院內凹涵洞的3D曲牆結構,後由興建台中國家歌劇院的麗明營造以8888萬元承攬,並發揮創意配合建築中120個自然採光洞口當點「光明燈」籌措經費,預計12月5日動工。
 
大方廣人文美學協會理事長林慧芬說,她在2013年11月21日初次拜訪當時尚未拆除大河里福德祠後,協助籌建新廟,歷經三階段國際競圖,最後日本大阪市立大學生芥隆之介與台灣建築師黃志瑞合作的作品「Under a Roof」從9國、307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廟方投票通過。
 
台中市西屯區大河里福德祠因水湳經貿園區開發易地新建,預計12月5日動工。圖/聯合資料照
台中市西屯區大河里福德祠因水湳經貿園區開發易地新建,預計12月5日動工。圖/聯合資料照
 
林慧芬指出,雖然面臨諸多挑戰,由概念設計、請照、到施工圖繪製,足足花了四年,在大方廣人文美學協會、戴育澤建築師、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共同發揮創意下,以「光明燈認養護持」計劃,克服萬難,預計在下個月動工。
 
新的土地公廟採「ㄇ」字型,最特別的是,屋頂從天垂降與大地融合,設計前衛。大河里福德祠主委劉坤湧說,獲選原因是外型像三合院,又有聚寶盆概念,最接近委員們想法。
 
吳春山表示,廟方自備6600萬元,競標後以8888萬標得,不足款項,運用土地公廟主體建築,利用為空氣流通與光線導引的120個洞口,當成「光明燈」,號召企業認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