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40

土地公廟競圖首獎 屋頂像溜滑梯

#地方 #水湳經貿園區 #福德祠 #土地公廟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另類土地公廟!台中市西屯區大河里福德祠因水湳經貿園區開發易地,邀請9國307名學生參與國際競圖,由廟方選出日本學生芥隆之介的作品「Under a Roof」,由於外型像溜滑梯,里民擔心等於「在神明頭上撒野」,要求細部調整。

台灣大方廣人文美學協會理事長林慧芬說,協會花了2年與福德祠主委劉坤湧、里長陳資源等溝通,跨國舉辦國際學生競圖,選出3件作品,再由廟方投票表決,還吸引國際媒體報導。

獲得首選的是日本大阪市立大學學生芥隆之介與台灣建築師黃志瑞合作的「Under a Roof」,屋頂從天到地垂降與大地融合,傳達將神帶到地面的概念,屋簷可讓信徒爬上去休憩,強調神與人的親近感。

福德祠主委劉坤湧說,首獎外型像三合院,又有聚寶盆概念,最接近在地想法,但屋頂溜滑梯可能會讓信徒跨過神明頭頂,將與設計師討論,希望能調整設計。

建築師陳永興說,第二名作品是南加州建築學院學生翁瑞鴻的「漂浮的廟」,透過特殊屋頂設計的開放空間,辦廟會不用再搭棚子,材質堅固抗震,興建難度低。

建築師戴育澤說,第三名作品為奧地利理工學院學生Julia Soto的作品,以懸掛長短不一的竹子,呈現東方元素,風吹有竹子碰撞聲,外形像義大利麵。

大河里長陳資源說,傳統習俗信徒不能在神明頭上走動,首獎造型與習俗違背,希望能細部修改;第二名的開放空間太大,下雨天得替土地公撐傘,否則會淋濕。他說,第三名像義大利麵很驚豔,有點光明燈的味道,竹子撞擊聲也有特色,但像把針插在神明頭上,維修也不容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