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3

陸房市鬆綁第一槍!湖南衡陽2019年起取消限價令

#租售 #房市 #大陸 #限價令

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繼山東菏澤取消限售令後,湖南省衡陽市房地產業協會官方網站發布通知,由於本地房地產已回歸理性,將自2019年元旦起將暫停執行限價令。限價主要是針對一手房價格,在本輪調控中,一手房限價成為了抑制房價上漲的重要抓手之一。衡陽由此成為首個明確宣布取消限價的城市。

衡陽市發改委與衡陽市住建局聯合發布名為「關於暫停執行的通知」中明確提出,由於目前衡陽市房地產市場已出現理性回歸,銷售價格也較為穩定,經研究,決定於2019年1月1日起暫停執行「關於規範市城區新建商品房銷售價格行為的通知」(簡稱「限價通知」),今後將根據衡陽市房地產市場發展情況及上級檔精神,適時調整市城區新建商品房銷售價格行為有關規定。

自從山東菏澤打響調控鬆綁第一槍以來,已有廣州、珠海、杭州、衡陽等四地推出相關房地產調控政策。(圖/新華社)

衡陽市限價令始於2017年底,限價通知的核心內容有三點:一、市城區新建商品房即時銷售價格明碼標價管理。二、開發企業要合理制定銷售價格並申報。申報價格偏高或漲幅偏高的開發專案暫停辦理預售許可申請。三、開發企業自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後,需在衡陽房產交易網向社會公布,公布價格為樓盤最高價格,開發企業不得擅自在實際銷售價格中突破監製價格買賣。

衡陽市住建局工作人員向上證報表示,「第一,這個檔我們是計畫下發,但現在還沒發下去,還沒對外公開。第二,我們並沒有說要取消限價,只是考慮暫停執行房企到物價主管部門去辦理相關手續,這並不是象外界說的那樣,銷售價格由開發商定,實際上我們對銷售價格還是監管的。現在只能說我們有這個意向去執行這個檔,但什麼時候實施我沒法回答你。這個並不是取消限價而是暫停執行,如果今後根據樓市情況和上級的意見也可以隨時對它進行恢復。」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從各地政策內容看,房地產調控2019年政策取向依然是從嚴為主,但之前過於嚴厲,部分城市樓市出現明顯調整,局部市場會有政策微調的可能性。衡陽是典型的三四線城市,衡陽房價從2018年9月開始有所回落,當下市場繼續維持限價的意義不大。但對於其他城市來說,購房者的預期可能出現微調,對房地產政策寬鬆抱有期待。

綜合陸媒報導,自從山東菏澤打響調控鬆綁第一槍以來,已有廣州、珠海、杭州、衡陽等四地推出相關房地產調控政策,政策主要著眼於通過取消限售、限價等方式提升市場的活躍程度。

菏澤與衡陽都是三四線城市,經濟總量和人口流入情況並不突出,為何成為率先微調的城市?市場分析,受房地產市場轉冷影響,今年三季度以來大部分城市土地出讓金增速均為負。相較於一二線城市,三四線城市財政收入相對更加依賴於土地出讓金。

恒大研究院的一份房地產行業研究報告預計,2019年,伴隨棚改貨幣化安置的大幅下降,去庫存紅利消退,2019年房地產銷售面積預計同比出現下滑,這是2015年以來首次負增長。

其中三四線城市銷售面積預測最為悲觀。恒大研究院研究員夏磊指出,三四線房地產銷售面積占全國總量之比達到64.1%,預計2019年銷售面積同比下降6.9%,增速降低8.4%,銷售面積下滑幅度遠大於一二線城市。

夏磊認為,增速降低主要由於基數高,棚改貨幣化大幅減少和一二線市場降溫傳導影響。三四線走勢決定全國走勢,棚改貨幣化走勢決定三四線走勢。預計2019年三四線棚改貨幣化帶動銷售面積增速7%,較2018年下滑6.5個百分點。

多地陸續釋放微調信號,是否意味著房價大漲還會捲土重來?專家分析,多地近期頒布的微調政策大多是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出發,對市場直接影響有限,更多是心理預期層面的支持。例如菏澤目前「人等房」情況突出,很多二手房也是期房,加之本地是熟人社會,購房後何時過戶均可商量,因此取消限售對市場的影響並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