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3

港資標得台北雙子星 于品海:說我中資很無聊

#雙子星 #地方 #馬英九 #郝龍斌 #于品海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黃阡阡╱台北報導

總投資金額超過6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台北車站特定區C1、D1)聯合開發案,今天由外資團隊得標。此案一波多折,最早源自於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推動東西軸線翻轉計畫,分成三大部分,先期工程於2006年開工,車站部分於2008年郝龍斌任市長時動工,於2014年完工,2017年機場捷運通車啟用。由於招標爭議不斷一直延宕,至今年3月底公開第六次招標。

地面建築部分,共有兩大棟,一棟地上76層,代號D1、另一棟56層,代號C1,由日本籍建築師槙文彥設計,2007年底台北市政府首次招標,許多外資表達興趣,但雷聲大雨點小,無人投標收場。從2008年到2010年又標了四次,都因金額過高或資格不符,以流標收場。

香港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中)。圖/記者黃阡阡攝香港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中)。圖/記者黃阡阡攝

一直到2013年,第五次招標由太極雙星和中華工程團隊競標,太極雙星公司得標,但中華工程不服,針對太極雙星資格提出質疑,太極雙星因未依規定時間內匯入履約保證金18.9億新台幣,遭取消開發資格。

事後檢方介入調查,扯出得標廠商太極雙星是空頭公司,並約談北市政府官員、前任官員、現任市議員賴素如等人,賴素如因涉嫌護航太極雙星團隊取得台北車站雙子星大樓聯合開發案,被依收賄等罪嫌起訴。

今日由外資組團隊拔得頭籌,而先前被視為「神秘港資」的香港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日前記者會一開口便說,「這段時間我們被說很神祕,其實我們是守規矩。」

對於外界以其具有中資傳言,于品海再用「我覺得非常無聊」來回應媒體。他表示,20年前透過旗下的香港傳訊電視投資中天電視,沒有人說有中資問題,為什麼20多年後港資就變成中資,連對手的本土團隊也曾有中資困擾,感覺好像台灣不歡迎外資。

于品海既紳士又犀利的衝突形象,猶如外界對他「親中、愛台」的印象,他與大陸走得近,但與台灣的淵源也不淺。于品海早年即創立港台第一家衛星電視傳訊電視,即中天電視前身,去年還砸下5億元,買進民進黨中常委陳勝宏所屬的陽信銀行約2.4%股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