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8

無視雪隧年年被列用電大戶 為降溫與安全不能再省了

#交通 #雪隧 #用電 #大戶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7月進入全年用電最緊繃時期,用電大戶都會遭台電關切,要求節電,用電大戶一般都是大工廠,沒想到雪隧也在名單之列,國道5號高速公路上5個隧道群電費支出,一個月要1100萬,夏天雪隧「吹冷氣」再墊高到1200萬元,但坪林行控中心主任林錦堂說,不能再省了。

坪林行控中心主任林錦堂指出,5個隧道群電費一年編上億元,他們很認真檢視,這些都是最基本開銷,找不出還可以再省的方案。

雪隧內有上萬盞日光燈,24小時亮著,耗電驚人。記者吳淑君/攝影雪隧內有上萬盞日光燈,24小時亮著,耗電驚人。記者吳淑君/攝影

這個月4日啟動的「吹冷氣」降溫計畫,清晨3點到5點,手動強制開軸流風機,把山頂上的冷空氣吸下來降溫,軸流風機4公尺高,一台600匹馬力,冷氣機才1匹馬力,1匹馬力運轉一小時要一度電,雪隧軸流風機全天運轉,電費要60多萬元,很驚人。

但其實用電最凶不是軸流風機而是照明,隧道內24小時亮著,風機要是全天候開著,電費會更不得了,因此,他們控制在最有效益的清晨,只啟動2小時。

長達12.9公里的雪隊,裡頭有一萬多盞日光燈,屬於智慧型照明,隧道內和洞口前400公尺,共有7段不同的照明。隧道內有全亮,亮一半,亮十分之一,隧道洞口400公尺會根據隧道外面亮度,調暗調亮。

林錦堂說,清晨2點到5點,隧道內原本亮十分之一,最省電,但配合去年6月起的科技執法,亮十分之一不夠亮,這個方案已成過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