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2

內需動能浮現 台經院:景氣緩步走出谷底

#經濟 #新冠肺炎 #防疫 #製造業 #營建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經濟景氣接續怎麼發展,全球新冠疫情成為關鍵指標。台灣防疫成效優於大多數國家,台灣經濟研究院認為,有希望跑在其他經濟體之前,緩步度過2020年初以來景氣急凍跌出的谷底。
 
台經院周三(6月24日)將發布「六月分景氣動向調查報告」,公布製造業、服務業,以及營建廠商對於5月當月景氣、和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的調查結果。
 
經濟景氣接續怎麼發展,全球新冠疫情成為關鍵指標。(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疫後提振經濟,財政部長蘇建榮提出9大公股行庫兆元振興融資方案。(本報資料照片)
 
台經院廠商景氣動向調查,為每月固定採問卷方式進行,是官方經貿統計數據之外,「現場」搜集廠商營運狀況的輔佐指標。
 
以上個月(5月25日)公布的4月調查結果,製造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雙雙持續2020年1月以來的下滑趨勢,其中製造業來到81.75點、創2009年2月以來的逾11年新低,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分析,相較3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的跌勢,4月跌幅已明顯縮小。
 
同時,以內需產業為主的服務業,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出現2020年來第一個反轉上揚訊號,張建一認為,雖然是因為證券業者受惠於4月股市表現亮眼,多數的證券業者看好當月景氣而拉升整體服務業的景氣,不過4月間民眾基於防疫不願出門消費的情況,5月起疾管署連續公布零確診天數、本土無確診案例等,國內疫情控制愈加穩定,並開始推動防疫新生活,避免出國染疫的民眾放大國內消費、國旅需求,單是5月母親節檔期就大幅改善餐飲業的業績,並帶動零售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景氣,估計會是5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走揚的激勵主因。
 
至於製造業,因多數為出口導向,仍端視全球疫情發展而定,只是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在疫情流行期間發了一筆小財,筆記型電腦、通訊硬體設備等訂單暢旺,支撐部分製造業對景氣的正向看法。
 
5月間加上國際油價回到常軌,化學工業廠商對於景氣看法應得以撫慰,依據中華經濟研究院5月經季節調整後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有跌幅緩解的跡象,「最壞情況應已過去」的鬆口氣感覺,應能是台經院在6月24日公布「六月分景氣動向調查報告」最好的訊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