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1

製造業跌幅收斂 景氣探底

#製造業 #經濟 #寰宇 #新冠肺炎 #電子業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29日發布4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4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9.49分,較3月修正後減少0.34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今年1至4月已亮出三顆藍燈,肇因於全球第一季經濟表現多數呈現衰退,但就信號值來看,4月減幅已明顯收斂。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嚴重影響終端需求大幅轉弱,台灣製造業難以為繼,不過電子產業大啖遠距商機及新興科技應用如伺服器、筆電、網路連接設備等生產動能,使得電腦產品業4月景氣燈號轉為持平的綠燈,是唯一好轉的個別製造產業。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電子產業也拉抬台灣製造業4月的整體表現,有助單月整體減幅收斂。台經院指出,就製造業景氣信號值來看,4月的9.49分已極度偏向代表景氣衰退的谷底,今年來除了1月因農曆年假工作天數少,1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僅8.75,4月的9.49分即使下月再修正,應已能反映疫情期間的景氣谷底。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表示,全球四大經濟體第一季經濟成長表現多呈衰退,各國際經濟機構近幾個月多次調降預測,經濟衰退幅度甚至超過金融風暴時期。儘管台灣防疫得宜,然全球終端需求大幅轉弱、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重挫影響,衝擊傳統製造業表現,拖累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與價格面指標。
 
從細部產業的景氣來看,民生、石化、金屬機械和電子電機的四大產業中,石化橡膠大類4月衝擊最大。台經院分析,4月國際原油價格重挫,西德州原油與布蘭特原油價格較去年同期年減幅度超過七成,加上全球疫情蔓延衝擊市場對產品需求疲弱,原料供過於求,產品報價普遍下跌,拖累需求面與價格面指標表現,石油及煤製品也因航空燃油需求大幅下滑,該產業景氣燈號高掛代表衰退的藍燈。
 
台經院認為,隨著各國開始逐步解封,有助於需求回溫,製造業生產活動增加,但在疫情尚未完全受控下,全球經濟需求要回到正軌仍需要一段時間,此外中美摩擦是否蔓延至各個領域,都須留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