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0

台灣經濟 呈「空心式」成長

#多空 #電子業 #保二 #經濟 #景氣 #製造業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

台灣競爭最激烈的電子代工業面臨毛利率「保二」危機,整體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率,十年來下跌約六個百分點,面臨「保廿」的挑戰。台經院院長洪德生昨天警告,製造業附加價值率下滑、毛利變低,廠商海外生產比卻居高不下,導致台灣經濟呈現虛有其表的「空心式」成長。

製造業「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重年年走高,導致我國製造業附加價值面臨保20%的危機。

他說,台灣產業發展陷入困境,尤其,長期重出口、輕內需,使得資本密集產業獲得較多的政策資源,但產業與企業不僅未帶動薪資成長及就業,本身利潤也愈來愈低。

附加價值降 影響薪資

由於附加價值的計算,就是把廠商的投入減去中間製造過程,可以說是勞工的薪資、企業的利潤、機器設備的折舊與間接稅負的總和,因此,製造業附加價值降低,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勞工的薪資。

台經院的研究更發現,日本與南韓的勞工薪資占製造業附加價值約百分之五十五,但台灣已經降到百分之五十以下。洪德生因此呼籲,台灣在攬才上必須積極對外開放,引進國際人才以因應產業競爭變局。

洪德生昨參加中經院舉行的「二○二○台灣願景與挑戰」研討會時表示,我國製造業海外生產比這幾年都維持在百分之五十以上,台灣長期依賴出口,資本密集產業獲得較多政策資源,卻以生產中間財為主,欠缺自主性。

洪德生直言,台灣產業以出口為主,人才必須國際化。他說,台灣在科技創業、基礎工業、管理與行銷等領域缺乏人才,如何吸引國際優質人才成為當務之急。

台灣人才三大致命問題

洪德生表示,台灣人才現有三大致命問題,包括國際人才進不來、台灣人才出不去,以及留在國內的人才又不夠國際化。他建議,國內產業必須轉型,讓未來產業應朝智慧化發展,導入更多自動化設備提高生產效率,不要再與新興國家比拚低成本勞動力。

洪德生以美國矽谷的成功為例,強調矽谷有完善的創業環境,吸引多元又國際化的人才,台灣應全面檢討放寬現行外國人居留與工作法規,讓他們能留在台灣工作與創業。

新聞辭典》 附加價值率

附加價值率愈高,獲利能力就愈好。

「附加價值率」意指廠商創造的附加價值,占生產總額的比率,也就是產業本身所創造出的價值。附加價值率愈高,顯示獲利能力愈佳,代表產業中的各企業獲利能力愈佳。近十年,我國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率減少了六個百分點,凸顯產業結構轉型調整的急迫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