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2

假承攬真僱傭爭議 外送業者明年3月第2波勞檢

#承攬 #僱傭 #外送 #勞檢 #政策 #交通 #理財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19日訂定勞動契約認定指導原則,釐清假承攬真僱傭爭議。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之前認定九家外送平台業者中,五家屬僱傭關係。職安署表示,這兩天已全部將勞檢資料移送地方政府及勞保局,後續將針對業者開罰,未投保部分也要加保。職安署明年3月進行外送業者第二波專案勞檢,了解業者是否確實落實法令保障。

 

美食平台外送員10月接連發生交通事故,發現外送員與業者皆屬承攬關係,職安署北區職安中心隨即專案勞檢九家平台業者,認定九家業者有五家和外送員間,有直接指揮監督的僱傭關係,包括UberEATS、Foodpanda、Lalamove、Cutaway、Quick Pick。三家外送平台無自有外送員,是委由貨運公司外送,另外二家非僱傭關係。對於被認定屬僱傭關係,五家業者都表不服。

 

美食外送員車禍頻傳,引發美食外送平台與外送員間的勞雇爭議,他們為搶快疾駛於車陣中,險象環生。 圖/記者侯永全攝影美食外送員車禍頻傳,引發美食外送平台與外送員間的勞雇爭議,他們為搶快疾駛於車陣中,險象環生。 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職安署表示,10月專案檢查是根據法院及實務判決認定,認定原則與19日出爐的標準一致。至於業者不服,可以行使行政救濟。

 

職安署指出,由於業者可針對勞檢結果10天內提出異議,勞檢結果近日才確認,19、20日兩天陸續移送地方政府及勞保局進行後續處理,包括裁罰及加保。

 

職安法目前正針對外送業者,應為外送員強制投保部分進行修法,可望11月底完成,為確保業者為外送員提供足夠的安全保障,確認執行僱傭關係的權利義務,職安署明年3月進行第二波外送平台專案檢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