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4

外送員樣貌大公開 最高月入18萬、最低僅2萬

#外送員 #UberEATS #FOODPANDA #僱傭 #勞資 #交通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外送平台僱傭關係最近成為勞資新議題,104人力銀行從資料庫撈出最近五年曾經擔任外送平台外送員共計300位求職會員,結果發現,近七成將外送員工作當成正職,每月收入最高可達18萬元,但最低只有2萬元。

 

104人力銀行表示,從資料中發現,曾從事外送員的求職會員平均年齡為26歲,最小甚至未成年僅15歲,最高齡45歲;84.3%為男性,15.7%為女性;80%未婚,與外送平均年齡層較低有關。

 

近7成將外送員工作當成正職,每月收入最高可達18萬元,但最低只有2萬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近七成將外送員工作當成正職,每月收入最高可達18萬元,但最低只有2萬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學歷方面,近45%外送員擁有大學學歷,為最大宗,其中,更有3%擁有碩士學歷的求職會員曾任或是現任外送員;外送員多被認為是兼職、打工的選擇,但104發現,高達七成將外送員當成正職;現任Ubereats配送員的邱先生目前是外商公司正職業務,考量外送員的工作彈性、時薪高等優點,最近計畫辭掉業務,轉為全職的外送員。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則提醒,當外送員,必須注意承攬跟僱傭關係的差別,若是僱傭關係,外送員受到勞基法保障,有勞健保、特休、年資也可以累積,但承攬不受勞基法保障,相關權益皆零。

 

鍾文雄表示,年輕的求職者必須謹慎思考,雖然外送員能累積服務業相關經驗,仍須利用彈性工時培養其他能力、訂定長遠計畫,對職涯才有所助益。

 

另外,在收入部分,外送員平均每月收入4.2萬元,比大學生畢業月薪3萬元高出1.2萬元,其中,最高可達18萬元,最低僅2萬元。去年底才加入外送行列的洪先生,因去年底的外送需求不及今日,當時一個月全職只賺5,000~6,000元,但今年隨著「宅經濟」大爆發,各平台紛紛推出「免運」活動吸引消費者,邱先生現在僅利用平日晚上及周末兼職,就可以為自己帶來1.1~1.5萬元不等的收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