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總公司搬新北也沒用 北市擬外送條例納勞務提供地

#外送平台 #政策 #外送員 #UberEATS #FOODPANDA #地方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簡稱自治條例)自去年3月27日起開始實施,迄今已上路滿1年,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目前雙北外送員約有4萬人,其中UberEats有2萬3000人、Foodpanda有1萬6000人,經調查逾500名外送員意見後,將研擬4大方向進行修法,若議會通過新法規,將對外送平台業者做出更多規範,也給外送員更多保障。
 
此次研擬修法4大方向,包含建立回訓機制、研議工時上限、落實全時型保單、擴大保護對象,陳伯端表示,北市議會下月開議,屆時會將新的規定送進議會,待通過後將對業者做出更多規範。
 
雙北總計4萬名外送員,均可適用「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圖/北市勞動局提供
雙北總計4萬名外送員,均可適用「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圖/北市勞動局提供
 
勞動局職安科長陳伯端說明,市府會在1年內做通盤檢討,為讓自治條例更符合需求,從去年12月29日起對外送員進行問卷調查,最後回收到570份有效問卷;根據結果指出,外送員有78%為男性、22%女性,年齡以26至40歲為主;全職者占42%、兼職58%,年資1年以下占61%、1至3年占37%,其餘為3年以上。
 
從問卷中也可得知,有71%外送員希望投保「全時型保單」(派單外其餘上下班期段全納保),儘管勞動部的指引,開放業者也能使用「碎片型保單」(僅派單期間納保),但為保證外送員安全,北市府將維持全時型保單不做調整。
 
另外,為了避免外送員過勞,也有人建議市府要求平台業者設定每日工作時間上線,但勞動局認為,從事外送行業者大多是為了多賺一份薪水,若限時恐讓兼職者從事更多不同行業,把工時拉更長,因此暫不考慮調整;但鑑於交通事故頻傳,勞動局將制定定期回訓機制。
 
陳信瑜指出,先前與外送員進行座談會時,外送員對親自到場上課感到相當害怕,且會占用到他們的時間,但這樣類似道安講習的概念,雖會占到不少時間,但至少可對他們起到警惕效果,且回訓機制是針對發生事故後的處理措施,只要不發生意外就不會有事。
 
針對研擬擴大保護對象,勞動局表示,去年自制條例訂定後,某家外送平台業者因北市自治條例嚴格,新北較寬鬆,因此就把總公司從台北搬到新北,規定法則;經查後發現,國內2大外送平台業者,Foodpanda登記在台北市、UberEats則登記在新北市。
 
勞動局表示,目前外送員發生交通事故,會依照公司所在地做責任釐清,新的修正草案將把「公司所在地」,改成「勞務提供地」,也就是說,外送員在哪個縣市發生事故,就用當地法規來處理,藉此擴大保護對象;陳信瑜也說,不少議員十分關心外送員議題,屆時會將新修改的內容送進議會討論,若通過就能制定罰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