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9

減少食物浪費!新北推動「惜食分享餐廳」

#食物浪費 #惜食分享 #餐廳 #基隆 #八斗邀 #世界糧食日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動「惜食分享餐廳」計畫,媒合餐飲業者使用因規格、外觀不符合市場標準而淘汰的「蔬果格外品」,讓大眾知道這些格外品其實跟美觀的蔬果同樣美味、健康,藉此喚醒大眾不浪費食材與保護環境的意識,從生產端減少食物浪費。


「八斗邀友善餐廳」位在雨都基隆的小路內,創辦人之一的戴秀真,多年前因參加海湧工作室辦理的淨灘活動,引發她對於環境保護的想法,因此決定與兩名夥伴創立一間友善環境的惜食餐廳。

 

新北市推動「惜食分享餐廳」計畫,圖為參與計畫的基隆「八斗邀」餐廳舉辦週五主廚之夜活動。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新北市推動「惜食分享餐廳」計畫,圖為參與計畫的基隆「八斗邀」餐廳舉辦週五主廚之夜活動。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八斗邀」是取自「肚子餓」的台語諧音,此外還有「八斗子邀請大家一起來吃飯」的含意,而這間餐廳除了致力於使用蔬果格外品外,也使用友善動物的「小鶹米」及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



16日為一年一度的世界糧食日,今年主題為「Healthy Diets for a ZeroHunger World」,希望讓每個人都能負擔得起並獲得可持續的健康飲食,因此如何讓我們的環境得以永續發展為重要課題。

 

八斗邀友善餐廳創辦人戴秀真。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八斗邀友善餐廳創辦人戴秀真。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戴秀真表示,透過計畫性消費、全食物利用與使用蔬果格外品,都有助於減少食物浪費及環境永續發展;另外她也鼓勵惜食的觀念應從日常家庭與社會教育著手,如透過活動教導民眾如何利用剩餘食材及宣導惜食愛物觀念,因為「對環境友善就是最好的投資」。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惜食分享餐廳計畫」推廣使用有機、友善蔬果格外品,除減少食材因規格受限所造成之浪費,初衷也是為幫助農民,不讓農民辛苦白費。

 

該計畫自105年開始辦理蔬果格外品及惜食理念推廣,並舉辦惜食工作坊、惜食分享餐廳推廣、共煮分享等活動,目前更將合作餐廳範圍跨足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新竹市及宜蘭縣等5縣市,共有40家合作餐廳,對於推廣自然資源珍惜及生活教育有重大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