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7

為發電 恐破壞黑琵棲息地

#台電 #電 #環團 #生態 #黑面琵鷺

記者郭韋綺/高雄報導

台灣缺電危機升高,在不考慮重啟核電的前提之下,台電興達發電廠今年計畫在高雄永安溼地擴建3至4套燃氣機組,但永安溼地近年來成為瀕危鳥種黑面琵鷺的棲息地,台電的計畫引發環團抗議,批評台電為發電破壞生態,恐成國際笑柄。

瀕危黑面琵鷺近年現蹤高雄永安溼地,吸引鳥友爭相捕捉黑琵鏡頭。(鳥友陳世明提供)瀕危黑面琵鷺近年現蹤高雄永安溼地,吸引鳥友爭相捕捉黑琵鏡頭。(鳥友陳世明提供)

台電30年前購入永安鹽田131公頃鹽灘地計畫堆置煤灰,和鹽民補償問題談不攏而長期擱置,未經開發的鹽地也因此變成溼地,吸引超過168種以上鳥類,其中不乏保育鳥類,形成北高雄重要野鳥棲地;近年更吸引黑面琵鷺造訪,被國際鳥盟評選為重要野鳥棲息地(IBA)而聲名大噪,政府也暫列為國家重要溼地之一。

但蔡政府上台後,堅持不重啟核四,高雄大林電廠1、2號發電機組已除役,今年換3、4號機要除役,明年就是5號機除役,還有興達發電廠5部燃氣和燃煤將陸續除役,加上核三廠8年後除役,直到2025年,全台至少有10部發電機組除役,估計少掉630萬瓩電力。

為補足電力缺口,台電打算在永安溼地擴建3至4套燃氣發電機組,總發電量可達400萬瓩。今年3月召開永安評定地方級溼地說明會,身為地主的台電當場表示,土地本就是台電的,被畫為保育溼地不能開發已造成台電損失,但考量兼顧經濟和生態才勉強同意。

營建署最後採納高雄市政府建議,只花了4個月就完成評估,將原應屬於國家級的重要溼地評為地方級,面積還大幅縮減,只剩南側41.25公頃,將其餘89.75公頃全用於開發興建發電廠。

台電緊接著快馬加鞭規畫,9月提出環境影響說明書、11月進入環評審查,若獲通過就會將土地變更為發電用地、著手建設發電機組,原預計2024年併聯發電,目前最新計畫是提前到2023年商轉,馬不停蹄地趕進度。

環團對此強烈抗議蔡政府為了發電犧牲生態!高雄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指出,蔡政府搶在海岸地、溼地、農地、水庫地,興建離岸風場、太陽能發電及增建燃氣發電機組,「打著綠能大旗,卻行破壞生態環境之實,根本就是毀滅式國土利用計畫!這樣對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