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台南路燈換LED 環團憂破壞生態

#地方 #路燈 #LED #環團 #政策 #生態 #道路
中國時報記者李宜杰/台南報導
 
馬籍女大生命案延燒,也燒出台南市路燈不亮的隱憂,南市府工務局日前研擬於2022年時全面汰換傳統高壓鈉燈為LED燈,但此舉卻引發環團質疑,認為LED燈的白光恐造成路樹不開花、鳥類無法休息、農作物陡長等狀況;對此,工務局強調,可透過加裝遮光罩、調整路燈角度等方式改善,降低對生態的衝擊。
 
後年完成 電費年省9000萬
 
台南市目前共有近24萬盞路燈,其中包括約10萬盞的鈉燈、日光燈,其餘14萬盞路燈皆已從水銀燈汰換成LED燈,並規畫於2022年第一季全面汰換完畢。工務局推估,全面汰換後,不僅可大幅避免安定器遭竊,也因節電特性,每年可省下將近9000萬元的電費,有效撙節市府支出,提高用路人安全。
 
台南市政府預計於2022年第一季,全面將路燈汰換成LED燈,有效節省電費。不過,此舉卻引發環團質疑恐影響生態。圖/中時記者李宜杰攝
台南市政府預計於2022年第一季,全面將路燈汰換成LED燈,有效節省電費。不過,此舉卻引發環團質疑恐影響生態。(李宜杰攝)
 
不過,台南文化守護行動聯盟質疑,市府選用的LED路燈屬於冷色系、顏色較白,擔心造成路旁農作物陡長、收成變差,也恐導致行道樹不開花。該聯盟還說,世界上大部分人文觀光區的街道,大多選用暖色系黃光,襯托老建築、老城市,LED燈白光形同扼殺城市之美。
 
台南野鳥學會總幹事林岱瑢更認為,過亮的燈光,恐造成都會公園常見的領角鴞、鳳頭蒼鷹等都市猛禽生理時鐘受影響、無法休息;對亮度敏感的夜行性都市猛禽,更是一絲光線就足以造成傷害,恐不利生存。
 
冷色白光 危害農作行道樹
 
工務局公園管理科林玉茹強調,只要有農民或居民反映亮度太亮,都可以透過加裝遮光罩,或調整瓦特數降低光亮;此外,市府此次僅更換路燈,距離生態系豐富的公園較遠,因此全面更換LED燈應不至於衝擊生態,且也可調整角度,避免光線直射。
 
工務局也說明,除了將全面汰換成LED燈,南市府也預計將「路燈資訊維護管理系統」升級建置成「智能路燈維護管理系統」,未來可有效整合路燈資訊維護系統資料,以利民眾通報時,市府可立即知道維修地點,並加速路燈維護時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