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24

台灣房價有便宜過?網掀3事件:「這些人」的翻身機會

#中古 #預售 #SARS #台海危機 #921大地震 #台灣房價史 #台灣房價趨勢 #台灣房價走勢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買不起房成為世代問題,有網友好奇在PTT上發問,「台灣的房價有便宜過嗎?」,原PO指出,最近買了房子,對所謂買房、房價有了更具體的認知,仔細回想從小到大,大家總是說「高房價」、「房價太貴」,讓他不禁想問,「難道台灣的房價有低過、便宜過嗎」?
 
話題引發網友熱議,有人分享「從民國79年股市崩盤後,至少10幾年沒漲」,更有民眾提到國宅商品,「國宅軍宅更便宜,以前很多北市國宅一坪十幾萬,要搶要抽籤,現在都開到快上百了」。不少過來人回想,「SARS那時跌翻了,很便宜,只是還在念書,沒錢」、「sars那時候好像真的蠻便宜的,之後就一路向上」,甚至有網友分析,點出「921、台海危機、SARS是四五六七年級翻身的機會」。
 
台灣房價有便宜過嗎?話題釣出不少過來人憶當年。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影
網問8年級生放棄買房都等繼承,但實際狀況不太一樣,甚至有調查顯示年輕族群有積極進場買房的趨勢。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影
 
好房網曾調查報導,房地產的漲價往往都是「遞延性發生」,例如2015年房市開始反轉,但銀行壞帳與法拍量卻沒同時反映,而是在去年底開始,才逐漸發生。同樣地,1990年代股市萬點崩落後,房地產卻因建商搶照,仍是瘋狂推案,直到1997金融風暴、1999的921地震與2000年政黨輪替、網路泡沫,假象才被搓破。SARS過後,因全球走低利率、政府作多房市、2008年馬英九政府降遺贈稅、全球資金氾濫,讓房地產走大好景氣。
 
而後的10年,更被稱為這一波的房地產「黃金十年多頭」,台灣房地產的歷史天價,都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低利率、高資金氾濫時代締造。
 
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表示,房地產到了2014年年底才開始止漲,2015年開始急速下跌。當時大多數的人都把房價下跌歸因於政府打房(囤房稅、房地合一、選擇性信用管制),胡偉良卻認為不盡然如此,政府一連串的打房措施是「防範」了房市的驟然崩盤,「疏導」了房價的下跌(軟著陸),而不是房價下跌的主因。
 
胡偉良認為,其實2011年的房市交易量就已從高峰下墜,也顯示當時的房價已是強弩之末,能接手的買方已經不多,加上待售餘屋量快速增加,房市下跌之勢已經形成,而政府的打房措施算是「剛好」而已,防止了房價繼續虛漲引發的暴跌和崩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