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育嬰留停津貼 男性申請增逾五成

#政策 #理財 #居家 #育嬰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綜合報導
 
勞動部15日表示,實施加給二成薪資補助措施以來,鼓勵雙親共同撫育子女已具成效,去年7至12月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者約4.7萬人,相較2020年同期增加約1.1萬人、增幅約30%,其中男性申請人數增加約3,700人、年增56%,顯示有更多爸爸們願意共同分擔照顧子女責任。
 
為保障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者一定期間基本經濟生活,《就業保險法》過去即提供「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並按被保險人留職停薪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之六成發給。

 

實施加給二成薪資補助措施以來,鼓勵雙親共同撫育子女已具成效。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實施加給二成薪資補助措施以來,鼓勵雙親共同撫育子女已具成效。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勞動保險司長陳美女表示,去年7月1日開始,為更強化勞工留職停薪期間經濟支持,並鼓勵男性分擔撫育年幼子女責任,勞動部另以公務預算,按平均月投保薪資二成發給薪資補助,並與津貼合併發給,月投保薪資替代率已達八成,且凡請領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者,均可獲得補助。
 
陳美女說,過去男性申請育嬰留停的人數,2020年同期為6,614人,2021年新政策後,變成1萬368人,增加56.76%,顯示這個政策可以鼓勵更多的男生、爸爸們共同分擔照顧子女的責任。她指出,在2019年請領生育給付的女性10.8萬人,2020年就剩下9.3萬人,與少子化趨勢相符,但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人數卻在增加,2021年7至12月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者約4.7萬人,相較前一年年同期增加約1.1萬人、增幅約三成。
 
另外,依照現行法令規定,受僱勞工若與被收養子女有共同生活事實,只要出具證明文件就可以申請育嬰留停,但是考量同婚上路後、同性伴侶也會有收養、育嬰留停的需求,勞動部近日也放寬相關規定,不論是否為同性伴侶,只要能提出合法收養媒合服務單位出具證明文件,例如試養契約書,或是向法院提出家事聲請狀(聲請認可收養)等證明文件,並輔以其與被收養人同住一地址證明(例如同戶之戶口名簿),就作為證明來申請育嬰留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