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

如興案再被轟 國發基金:投資虧損沒舞弊

#如興案 #政策 #居家 #地方 #理財 #如興下市
中國時報記者邱新博、陳柔蓁、林偉信/綜合報導
 
全球最大牛仔褲代工製造商如興7月27日被證交所打入全額交割股,最快半年後下市;立法院時力黨團昨指出,國發基金是如興最大股東,在2016年如興要融資130.2億元併購中國玖地集團時,還出14.88億元幫如興完成併購,如今股票打入全額交割,國發基金卻神隱,至今仍不願公布當初進場的評估報告,讓人民的血汗錢被當韭菜割,國發會、金管會都該負責。
 
對此,國發基金坦言,如興是虧損的投資案,但過程沒有「舞弊」,扣除如興11億餘元以及其他投資虧損,近5年來國發基金每年都賺200億元,若換算年化投資報酬率是超過20%,官員喊冤「沒有浪費全民納稅人的錢」。
 

 

圖為如興前董事長陳仕修。(中時報資料照片)

圖為如興前董事長陳仕修。(本報資料照片)

 

 
立委陳椒華說,在國發基金進場認購如興股票時,已有不少人對併購案的可行性存疑,更有認為是一樁「假收購,真借殼」的併購案。如今國安基金慘賠,國發會須公開當時投資前的評估報告,並說明最終決定挹注14.88億元投資的具體原因,供國人檢視。
 
立委邱顯智指出,如興從2017年國發基金認股以來連年虧損,必定有評估跟分析報告,應該將報告全面攤開,看哪個環節出問題。
 
立委王婉諭說,除了國發會,金管會也須負責;金管會至今仍無法說清楚如興增資案在2016年多次被駁回後,2017年突然通過的原因,另外從2018年起如興就不斷發布不實重訊、欺騙投資大眾,全案已移送檢調;但在行政罰部分,金管會卻始終不願裁罰,甚至到2021年如興前董事長陳仕修被起訴之後,金管會還是毫無動作。
 
金管會證期局官員回應表示,2017年如興公司說明併購玖地集團效益的可行性,並提出將收購的給付款保留部份,以達成績效作為給付的條款,保護投資人,金管會才在2017年1月核准如興增資。2018年6月金管會查核發現,如興收購效益沒顯現,進一步發現說明資料也不實,已經將如興高層在8月底移送檢調,全案進入司法程序。
 
而如興紡織前董事長陳仕修去年違反證券交易法遭到起訴,台北地方法院開庭時,陳在美國未出庭應訊,法官裁定沒入500萬元保證金,並對陳發布通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