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9

後疫情藝文時代 藝文產業不得不做的數位升級

#新奇 #寰宇 #藝文產業 #新冠肺炎 #蘇富比 #數位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顛覆藝文生態,藝文產業雖遭受重挫,卻也因此轉變方向、以更快的速度加入虛擬世界。包括直播、線上劇場與展場,都成為藝文產業不得不具備的技術。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認為,在後疫情藝文時代,台灣各領域的藝文產業必須迅速升級數位技術,否則很快就會被新一波世界性藝文浪潮打下。
 
疫情期間無法演出,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因此打造首個京劇線上頻道「酷雲劇場」,將過去30年塵封於片庫中的經典京劇逐一放上Youtube、並教銀髮族如何輕鬆上手,等於恢復當年打開電視就有京劇可看的日子。上週首播的李寶春拿手好戲「忠義千秋」,瀏覽次數1.3萬,成績相當理想。
 
蘇富比舉辦全球網路直播拍賣,成績傲人。圖/蘇富比提供蘇富比舉辦全球網路直播拍賣,成績傲人。圖/蘇富比提供
 
歐美深陷疫情危機,拍賣公司龍頭蘇富比日前舉辦連續三場網路直播拍賣,由身處倫敦的拍賣官遠距主持、全球直播,成交率高達93%,成交額逾新台幣百億元,成績比實體拍賣會還要好。鍾經新認為,可讓全球買家共同參與的網路直播,將是拍賣會的下一波主流。
 
畫廊協會舉辦的台南藝博會,受限疫情只能舉辦虛擬實境線上展廳。鍾經新發現,此一藝博會過去定位為地方性藝博會,改成網上版後,竟吸引了68個國家的買家參觀,躍升為「國際型藝博會」。有了此一經驗,疫情雖已舒緩,畫廊協會決定將7月、10月上場的台中、台北藝博會,統統轉型為實體、虛擬展場兼具的藝博會。
 
面對這一波虛擬浪潮,鍾經新觀察,未來畫廊、拍賣公司要在全球化市場站穩腳步,必須打造虛擬展場。台灣雖擁有先進的數位科技,但台灣本土畫廊、拍賣公司受限市場規模,多半缺乏發展數位技術的資金。她指出,文化部的紓困2.0計畫,鼓勵藝術產業申請經費自我升級,正是畫廊提升數位設備的好機會。
 
擔憂民眾不出門,台灣各大博物館在疫情期間紛紛將博物館文物與展覽虛擬線上化。然而相較於大英博物館、羅浮宮數年前早已設置數位部門、甚至邀請數位高手擔任館長,台灣即使是博物館龍頭故宮,編制中也缺乏數位部門、更遑論專門的數位策展人。
 
「博物館已經來到數位時代。」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希望建立完整的故宮文物數位資料系統,搭配即將上路的5G,讓實體故宮和數位故宮緊密連結,整體帶動故宮的典藏、研究和策展。要達成此一理想目標,必須在故宮編制中設置新的數位部門,吳密察透露已有初步構想,但還必須由行政院通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