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349

台中「滯銷宅」逾萬戶 屋齡2~3年最嚴重

#多空 #預售 #租售 #建商 #餘屋 #待售 #滯銷 #台中 #屋齡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近年房市景氣好,建商大舉推案,是否會推升未來待售餘屋量,也值得關注。根據2021年第四季全國與六都新建餘屋(待售)住宅宅數統計,全國餘屋數量為6萬9721戶,六都之中,新北市餘屋為1萬5038戶,居第一,其次則為台中市的9997戶;反觀台北市餘屋最少,僅3649戶。
 
至於餘屋「屋齡分佈」,包括全國與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與高雄市,佔比最高的是屋齡1年以下;不過,台北市則以屋齡1至2年的餘屋占比最高。最特別的是,台中市餘屋屋齡2至3年的宅數,高達3157戶,佔比31.58%,傲視六都。
 
近年房市景氣好,建商大舉推案,是否會推升未來待售餘屋量,也值得關注。圖為台中市街景,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台中預售轉售量佔全台35%。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新成屋本就為市場比較尷尬的產品,因為價碼高,又無預售的低自備款的優勢,還有不少預售入手的屋主想要成屋後獲利了結,要是在高房價地帶都得具備一定資產,或是換屋族群為主要購買力,自然都顯餘屋量能。
 
2021年第四季全國與六都餘屋屋齡統計。圖/取自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六都餘屋屋齡統計。圖/取自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他認為,尤其是屋齡一年內的新案,更新、更貴,當然也更難下手,六都有四都來到三成以上,甚至接近四成,而像台北市房價過高,但新案量體不比他都,也會讓屋齡比例上遞延至2年以後為高。
 
至於台中市屋齡2至3年的比例最高,陳炳辰認為,應是當時特定高價位物件的推出,購買方本就鳳毛麟角,像七期成屋豪宅就有落在此屋齡範圍內。反而較特別的是,1至2年的屋齡比例都少,若回推初始預售興建的時間點,尚未進入這兩年的房市熱潮,新案量較少也會造就數據偏低的狀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