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245

當「羊」18年熬成36K 她卻已無能力租房

#低薪 #學歷 #大學畢業 #租房 #收入 #羊 #舒適圈
好房網News記者 王永貞/整理報導
 
台灣的低薪現象,除了讓七年級生嘆生不逢時之外,六年級後段班也不見得有享受到什麼好康!在那個五專畢業,仍有不錯的工作能找尋的年代,沒有人會想到才過了幾年,大學與碩士畢業生已經滿街跑。只有五專學歷的她,為了安安穩穩領薪水生活,寧願在大公司一待18年,好不容易從助理熬成正職員工,但薪水卻沒有與她的工作年資成正比,生活依舊入不敷出!
 
進入職場別在舒適圈內呆太久,應努力挑戰自我培養專長,才可創造自己的一片天。(好房網資料中心)
進入職場別在舒適圈內呆太久,應努力挑戰自我培養專長,才可創造自己的一片天。(好房網資料中心)
 
根據內政部公布「15歲以上人口教育程度統計」最新報告統計,台灣廣設大學後,從民國94年至104年,大學學歷人口已突破500萬大關,擁有研究所學歷者也有130萬人;10年來,台灣人民平均學歷逐年升高。
 
雖然學歷不見得能保證讓你找到好工作,但在現今台灣大學生與碩士生滿街跑的情況下,相對來說,若沒有特殊的專業能力或經歷,也無職場企圖心,單有五專學歷的確較不容易脫穎而出。
 
新北市陳小姐為六年級後段班生,當年五專畢業後未繼續考大學,個性純樸、對於職業生涯也無太多規劃的她,畢業後幸運的進入一間大公司擔任行政助理,薪水約為2萬5千元左右,由於同事好相處、工作氣氛和樂,薪水也尚過得去,她樂於當「羊」,不跳離舒適圈,持續呆在同一間公司、同一個位置近10年,在30歲結婚生子。
 
個性溫和的陳小姐婚後與公婆及小叔夫妻同住,加上陳小姐的寶寶出生,一家共7人一起住在30坪大小的房子裡,原以為夫妻兩人一起工作領雙薪,存錢的速度較快,沒想到寶寶出生後沒多久,金融海嘯影響了她先生的事業,之後,先生的工作一蹶不振,也不願嘗試其他性質工作,只依賴陳小姐2萬5千元的收入過活。
 
雖然住在公婆家不需負擔房貸,但照顧寶寶仍需要花費,薪水只有2萬5的確很吃緊,因不知道離開大公司能找尋什麼類型的工作,陳小姐只好繼續熬,從10年年資撐到現在的18年工作年資,公司終於願意讓她轉職為正職員工,薪水也升到36K,但因先生收入仍有一搭沒一搭,加上孩子已長大,希望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的陳小姐,將薪水都砸在孩子的才藝班中。
 
她表示,「公婆家人多,生活摩擦也多,雖不想繼續住在公婆家,但因為先生沒什麼收入,自己增加的薪水,就像沒增加一樣,想到搬出去租房子的費用就頭大!」只好繼續窩在公婆家裡。
 
當然,許多台灣傑出的企業家未必都有大學學歷,如同專家韋安在風傳媒專欄中指出,在大陸最受歡迎歌唱比賽節目《我是歌手》第四季,同場比賽的7位歌手中,來自台灣的就高達5位(李玟、徐佳瑩、蘇見信、趙傳、張信哲),所演唱的經典華語歌曲裡面,台灣作詞作曲的歌超過一半,可見台灣的軟實力仍不容小覷。而在職場競爭激烈的現今,拋開學歷不說,或許每個人都該學著成為「披著羊皮」的「台灣之狼」,勇敢面對挑戰和機遇,不要只待在自己的舒適圈中,才走出一片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