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41

4年整修 淡水海關碼頭年底開放

#地方 #淡水海關碼頭 #整修 #清朝碼頭 #洋樓

記者李易昌/淡水報導

歷經清代、英國及日本等國先後進駐的淡水海關碼頭,經過4年整修,即將於年底開放,民眾將可一探具有156年歷史,全台僅存的清朝碼頭,在園區享受山海圍繞,不時傳來花香的悠閒時光。

海關碼頭園區的洋樓、倉庫。(記者李易昌攝影)

從1858年天津條約迫使台灣開港通商以來,淡水海關碼頭由於位在船舶轉運的樞紐,也是台灣最早的商務港口,直到2000年轉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接手管理後,碼頭被列為市定古蹟,園區內的古蹟建築得以保存。

淡水海關碼頭園區包含海關關署、長官官邸及碼頭區,只是海關關署已毀,預計開放的是擁有碼頭、洋樓及倉庫等古蹟的碼頭區,全長150公尺的海關碼頭歷經各個時代,甚至還有海軍陸戰隊的海蛟大隊進駐。

淡水古蹟博物館長廖文卿說,歷經時代變遷,碼頭園區內樓房包含各國建築特色,像是倉庫的日本風、洋樓則是英式風格,還有海軍陸戰隊進駐時期的軍隊營舍,都變成園區特殊景觀。

廖文卿說,海關碼頭面積達1公傾,園區內的河岸風景宜人,但自清代開始便不對外開放,民眾只能隔著圍牆內去猜想碼頭內的美景,實在有點可惜。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為提升古蹟空間再利用,未來將在碼頭規劃文化創意、藝術表演、美食餐飲等生活機能的服務,局長林寬裕說,將結合園區內外的歷史古蹟,把碼頭園區設定成淡水文創基地,進一步帶動淡水文化觀光產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