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4

重整曹丁波洋樓 變文化復興基地

#地方 #曹丁波 #洋樓 #文化復興基地 #回龜山青年陣線

記者甘嘉雯/桃園報導

桃園市龜山舊街與台1線省道交叉路口的曹丁波洋樓,建於1927年,為日治時期龜山地區最華美的三開間、洋式3層樓房,當時以曹順和為商號名經營煙草雜貨等生意,外觀有著巴洛克式風格及日本風味,無奈沉寂近30年,龜山一群熱心青年組成「回龜山青年陣線」與桃園藝文陣線龜山分部等團體合作,承接守護洋樓的使命(見圖,甘嘉雯翻攝),將其做為文化復興基地。

地方人士指出,洋房經常吸引南來北往民眾目光,但隨著住戶相繼搬遷,洋樓歷經風吹日曬雨淋,逐漸荒廢,為了不讓這麼美的古宅凋零,「回龜山青年陣線」與桃園藝文陣線龜山分部等團體合作,經過曹家長老同意,希望能重現當年情景。

為了讓更多人願意走入古宅並發掘在地文化和歷史記憶,團隊向文化局申請補助辦理熱血的「龜山後花園」計畫,在30日的工作坊中,花婆婆農工坊的陳杏芬老師將帶領大、小朋友,將荒廢已久的洋樓後院整理成一個在地人可以親近的場所。

後院累積將近20年的廢棄物,從雜草、樹叢、泥巴裡挖掘出來分類打包,垃圾量驚人,有洋傘、雨衣、玻璃罐、塑膠籃等市場廢棄物,也有許多家庭丟棄的垃圾,加起來近50包。

青年回龜線主辦人柯茹毓表示,文化的保存與推廣雖然相當仰賴政府施政與作為,但在地人們的關懷與投入才是能否長久經營的關鍵,只是目前經費有限,且曹家洋樓二、三樓經過颱風、大雨,年久失修,導致結構破損等情況,暫時還無法開放參觀,未來透過開辦系列工作坊、講座等方式吸引更多民眾一同保護珍貴老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