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3

山海樓列歷史建物 投票封殺

#文化資產 #山海樓 #都更 #地方

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位在中山北路二段巷弄的前「山海樓」,歷經10年走完都更程序,原餐廳已歇業待拆,但日前民眾提報文資,全案因此暫緩。北市文資會18日審議該案,罕見動用不記名表決,最終3分之2委員認為不具文資價值;現屋主在會中怒轟,就因錯誤的提報資料,導致都更案延宕3個月,根本是先射箭再畫靶。

山海樓歷經10年走完都更程序,原餐廳已歇業待拆,但日前民眾提報文資,全案因此暫緩

原山海樓建物創建於日治時期,10多年來作為餐廳經營,據民眾7月分提報資料,原屋主是台北本町日進商會負責人小林惣次郎,且建築的馬賽克拼花鋪板、橢圓蛋型窗和凸窗設計,見證了1930年代歷史記憶。不過,日前文資現勘,委員發現提報歷史脈絡有誤,要求找出更多資料佐證。

隨後提報人改稱該處為「陳茂通邸」,為大稻埕乾元行老闆陳茂通位於三橋町的宅邸,具有文史及紀念價值;提報人之一的廖玟淑會中提出新事證,秀出陳茂通在建物前的老照片,並援引報載紀錄,指出該屋1933年9月落成,且根據陳家的口述歷史,可證明陳茂通在此居住過。

不過,所有權人正大尼龍代表許智睿提出地籍資料佐證,小林1932年過世,陳茂通1936年過世,該建物創建於1940年,不可能是兩人的住所,且陳茂通所有事蹟,都是與大稻埕乾元參藥行連結,與該案建築毫無關係。他不滿說,該都更案整合10年,就因短短5頁錯誤的提報資料,讓全案停擺3個月,根本是先射箭再畫靶,先提報再找故事,讓私有財產遭受侵害,非常不公平。

文資委員詹添全直言,該建築改建幅度大,建造過程也不如想像精緻,不知文資價值在哪;委員薛琴則說,人物倒是其次,主要還是回到建築價值審議,由於委員難有共識,罕見動用不記名投票,最終4票同意、8票不同意,未達3分之2門檻,決議不登錄文資身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