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7

說明大巨蛋爭議 柯文哲:不是「政績」而是「處理善後」

#多空 #政策 #商圈 #大巨蛋 #遠雄 #柯文哲 #公安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針對大巨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上午,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他說,這5年來,大巨蛋最重要的改變,就是室內容留人數從原來的13萬7963人,降到5萬9833人,此外也優化消防救災的動線,增加避難空間。柯文哲強調,大巨蛋對他來說,並不是政績,而是處理善後,大巨蛋就是拆與不拆的問題,若不拆,那就要做到在安全上是「可以使用的程度」。
 
柯文哲表示,2015年5月14日,市府發現大巨蛋未按圖施工,依法勒令停工,這5年來,整個大巨蛋園區經過7次都審、2次的環差審議,還有2次防火避難性能審查,單單在內政部的防火避難性能審查就審了3年,也因此讓大巨蛋有了不少改變,包括原來的大巨蛋地下室是沒有防火區劃,後來做了14個防火區劃;逃生梯也增加8個,做到每個防火區劃都有逃生梯;最重要是室內容留人數從原來的13萬7963人,降到5萬9833人;此外也優化消防救災的動線,增加避難空間。
 
台北大巨蛋內部現狀。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台北大巨蛋內部現狀。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柯文哲強調,當年的七項公安標準,從頭到尾都維持不變,讓大巨蛋在軟硬體方面逐漸改善去符合這些標準,包括大巨蛋可能引發的交通擁塞,也讓大巨蛋的基地內縮保留幹道的寬度,避免塞車。未來臺北市政府還會將過去簽訂的開發權利金零、營運權利金零等種種不合理的條約,會用超額利潤來處理,讓大巨蛋更符合公眾的期待,更符合BOT的精神,更符合公益使用的目的。
 
不過因為7月7日,多位台北市議員勘查大巨蛋現場,發現投手丘已經挖好,另外先前也有議員發現,遠雄未經許可進行消音棉施工,多位議員質疑遠雄有偷施工的疑慮,且遠雄當天的簡報指出,「商場營運後」,才會審查容留人數,引發多位議員不滿。
 
對此柯文哲表示,消音棉施作部分,違法就是處罰,目前已拆除及祭出罰款。至於大巨蛋容留人數,柯文哲強調,為了確保公共安全,市府要求下修容留人數至59833人,並規定及限制營運前三年人數不得增加。未來大巨蛋即使建照過關,也會要求地下連通道增加疏散的部分,來讓大巨蛋更安全。
 
柯文哲表示,現行在6萬人以下審查,「應該是沒有問題」,至於以後要不要增加人數,以後可「滾動式修正」,以後問題以後再處理,不然永遠不能開幕。
 
柯文哲也說,大巨蛋對他來說並不是「政績」,而是「處理善後」。所以大巨蛋就是拆與不拆的問題,若不拆,那就要做到在安全上是可以使用的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