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6

健保費率將調高 立委籲徵「肥胖稅」

#政策 #健保 #費率 #納稅 #修法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針對開闢健保財源,立委高嘉瑜、徐志榮25日提議開徵肥胖稅、酒捐(稅),或將交通罰環納入健保收入。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回應,這些涉及修法、也要找財政部討論,健保財務改善仍以調高費率為第一優先。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5日邀請衛福部專案報告「全民健康保險財務狀況及未來因應策略」。由於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拋出健保費率要調整議題,因此引起朝野立委關注健保財務。
 
明年健保安全準備金不足法定最低標準,後年見底。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明年健保安全準備金不足法定最低標準,後年見底。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根據健保署顯示,健保截至今年4月累計結餘1,608億元,約當保險給付支出2.9個月,仍介於健保法規定1~3個月的範圍內,然而以現行一般保費費率4.69%、補充保費費率1.91%估算,今年底收支不足676億元,約當保險給付支出1.89個月,2021年收支不足達881億元,約當保險給付支出僅剩0.36個月,接著於2022年全數用完安全準備金。
 
高嘉瑜質疑,國人平均每年就診15次,是已開發國家的3倍,慢性病像是洗腎每年健保支出513億元,糖尿病支出213億元,牙周病也每年花了健保費171億元。高嘉瑜認為,應思考針對高熱量、高糖份的食物課徵肥胖稅,挹注健保財源、改善國民健康。徐志榮也建議,比照課徵菸捐的模式,開徵「酒捐」,或把交通罰環的部分金額,納入健保財源之一。
 
薛瑞元表示,高風險疾病的形成涉及「預防保健、用藥習慣、飲食」等多重因素。若要增加健保財源,像是交通罰單、酒捐等,都涉及修法。至於「糖稅」來說,則有三個思考點。首先是課徵標的,要課徵原料、產品、還是在消費環節進行課徵,若原料在國外、或產品進口時是無糖的,那就課不到。
 
其次要選擇課徵對象,是針對製造或通路業者,還是消費者。第三,要思考課徵的可行性,即「這筆糖稅是否真的能課得到?」薛瑞元強調,改善健保財務,第一優先還是調整健保費率,至於調高「部分負擔」,是有利於分級醫療、避免健保濫用,但對於健保財務影響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