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3

日央行總裁鬆口 觸及QE退場

#理財 #日本銀行 #黑田東彥 #量化寬鬆 #日圓 #物價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11日終於對縮小量化寬鬆(QE)政策鬆口,首次表示日銀一旦決定QE退場,將有多種選項。之前黑田曾一再表示,由於消費者物價漲幅仍遠低於2%目標,因此他不認為日銀有任何理由在短期內改變政策。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11日終於對縮小量化寬鬆(QE)政策鬆口。(歐新社)

黑田在參議院表示,現在要具體說明日銀將會採取那些措施來縮小資產負債表,仍為時過早。但他強調,日銀有能力使退場操作順利進行,包括減少日銀持有公債規模,及提高銀行超額準備金存款利率(即取消負利率政策)等。

黑田表示,「我們在計畫中列有許多措施,因此我確定能夠採取最適當的政策步驟,包括縮小我們(日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同時維持市場穩定」。

他並指出,其他輔助政策包括進行市場操作,吸取市場流動性,以及在公債到期後不再將收回的資金投入等。

黑田也對通膨趨勢更加樂觀。他在參院重申,日銀內部的共識是消費者物價將朝向2%逐漸加速上揚。不過工資上升速度仍然太慢。

經濟學者表示,黑田此番談話,凸顯出他已經改變對外溝通的模式;在今年之前,黑田一直避免討論日銀退場策略的具體選項。

瑞穗證券資深經濟學者宮川憲央表示,「我感覺到黑田的說法跟過去已稍有不同,他對退場已經較有意識。這可能是因為他對物價更有信心,也可能是為避免外界批評日銀毫無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