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35

明年首季人力需求 7年來最慘

#政策 #理財 #人力需求 #勞動部 #1.8萬人 #內需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1)日發布明年第1季就業市場人力需求調查,發現企業僅願意增聘1.8萬人,較今年同期44,259人大減近六成,是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首見的新低水準,特別是工業部門增聘人數較去年同期大減八成。勞動部分析,勞動市場現只能靠「內需」這顆「單引擎」支撐了。

統計處長羅怡玲分析,全球經濟景氣復甦緩慢、國際油價持續下跌,還有消費性電子終端產品的需求疲弱,以及中國「紅色供應鏈」自主化排擠我國外銷空間等因素,使業者在明年第一季增聘員工意願趨向保守。根據調查顯示,明年Q1企業僅願意增聘增加18,019人,其中3,401人來自工業部門,較今年同期21,473人、大減84%;另有14,618人來自服務業部門,數字也較今年同期22,786人下滑36%。

若從企業雇用的意願數量來看,僅12.2%的企業規劃增聘人手,高達75.5%企業明年第一季的人力需求不變,另有約4.7%企業打算減少人力雇用。而願意增雇人手的行業別前三名,分別以污染整治業、醫療保健業以及住宿餐飲業的企業數最多,但要減少雇用人手的行業,則以不動產業、營造業的企業數量較多。

若從實際增聘人手最多的前三名行業觀察,住宿餐飲業擬增聘4,933人為最多,接著依序為製造業3,442人,還有批發零售業、醫療保健業也分別打算聘僱約2,000人。羅怡玲說,接近尾牙、寒假、春節連假的旅遊消費旺季,內需市場可望增加消費力道,其中以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受惠最多;至於房地產,因今年房市交易較為清淡,包含營造業、不動產業對於明年首季人力需求均明顯減少。

值得注意的是,景氣差,受到波及的職務類別不分高低,像是批發零售業想減雇「主管及經理人員、事務支援人員」;不動產業則想大砍「技術員及助理人員、事務支援人員」,營造業則想減少「事務支援人員」還有「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的聘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