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

勞動部:Q3人力需求 增長7年新低

#政策 #勞動部 #人力需求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動部統計處4日公布最新的人力需求調查,發現第三季人力需求淨增量明顯較往年同期趨緩,根據廠商估計,第三季廠商人力需求淨增4.2萬人,僅較第二季增加7,500人,季增幅創下近七年同期最低。

為了瞭解7月底的就業市場人力需求情形,勞動部在今年4月22日至5月10日針對員工規模在30人以上的企業進行人力需求調查,針對人力需求情形進行預測。勞動部指出,第三季廠商預計人力需求淨增4.2萬人,較去年同期減少超過一成,勞動部統計處解釋,受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減緩及美中貿易爭端未解影響,市場保守觀望,廠商不敢大舉徵人,歡迎台商回台方案預估帶來的人力需求,目前還未顯現,但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及政府積極執行擴大內需與投資方案,又逢暑假消費旅遊旺季,部分事業單位仍有增僱員工的需求。

勞動部近7年第三季人力需求淨增人數。(經濟日報)

勞動部近7年第三季人力需求淨增人數

據調查,工業部門第三季預計人力需求淨增加1.9萬人,從行業別觀察,以製造業人力需求淨增加1.8萬人較多,分別是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淨增加4,400人,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淨增加2,200人,金屬製品製造業淨增加2,000人。

服務業部門淨增加2.2萬人,從行業別來看,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的第三季人力需求,則是雙雙降至2013年以來的新低,分別是季增4,879人、4,430人。統計處分析,批發及零售業的人力需求,主要是受到批發的需求較弱影響,住宿及餐飲業在前一季配合春遊已提前徵人,所以第三季需求看起來較弱,但在服務業中,受到AI大數據、產業轉型的影響,資通訊服務業的人力需求相當強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在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的職類中,預計淨減165人。統計處解釋,主要是像臍帶血銀行等醫事行業,今年的產業景氣較往年差,部分廠商正在進行人力調整,所以這一季出現了較明顯的人力需求淨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