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9

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二度失敗 苗縣農業處:推動生態給付

#政策 #石虎 #保育 #自治條例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即時報導

苗栗縣議會今審查「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二度闖關仍失敗。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縣府對石虎關心不會減少,會努力完成「苗栗縣石虎族群分布與數量調查計畫」,讓石虎野外動態透明公開,推動改善縣民與石虎關係「生態給付」及「友善環境動物通道工程」。

「非常遺憾沒有通過條例」苗縣議員曾玟學說,這次有9名議員贊成,這也是議員提自治條例人數的門檻,1個提案人加8個連署人,若縣府沒有要再提第三次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會由支持石虎、保護石虎的議員們,提出自己版本石虎保育自治條例。

石虎。圖/林務局提供

石虎。圖/林務局提供

苗栗縣是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重要的棲地之一,石虎活動範圍與人類居住範圍重疊,石虎保育須著重人類活動管理,苗栗縣近幾年開發案,皆因開發範圍有石虎出現紀錄而受到杯葛,造成多數居民對石虎的出現感到恐慌,害怕石虎阻擋地方開發進步,不利石虎社會氛圍急劇惡化,從三義裕隆公司及寶吉祥佛寺等私有土地的開發案可看出端倪。

苗栗縣農業處表示,苗栗是已知石虎族群數量最穩定的地區,縣府有必要釐清石虎與縣民的關係,必須在「保育石虎、土地正義、及為維護公益而犧牲自己權益的苗栗縣民爭取合理補償與獎勵」之間,取得相對公平。

農業處表示,5月20日召開苗縣第一次石虎保育工作坊,這是繼自治條例提案後新方案,會議邀請國內研究石虎學者參加,初步共識對協助個體救援、棲地維護、清除獸夾及其他友善石虎行動,對石虎族群成長有實際貢獻行為者獎勵;鄉鎮評比則以其轄區內社區參與度及貢獻度作為評核獎勵依據。

農業處表示,第一次石虎保育工作坊的紀錄已報請林務局,「生態給付」與自治條例內獎勵規定異曲同工,希望能盡速核定實施,彌補自治條例未過的缺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