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3

受夠車潮!鹿谷要徵觀光捐…由財政部定奪

#政策 #地方 #鹿谷 #觀光捐 #自治條例

聯合報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

大量前往溪頭的觀光車潮路過鹿谷鄉,噪音、塞車等長期汙染讓鄉民難以忍受,鹿谷鄉公所為此擬定自治條例,針對鹿谷三大園區包括鳳凰谷鳥園、台大實驗林溪頭及鳳凰茶園的入園者,收取每人10元的觀光地方捐,已獲鄉民代表會通過,將由財政部定奪。

南投觀光處長李孟珍表示,對於鄉公所為了維護地方人文生態,需要徵收臨時稅,用來發展觀光,縣府表示樂觀其成,縣府財政處已將「南投縣鹿谷鄉人文交通觀光環境生態資源維護協力臨時稅」自治條例草案送到財政部,但牽涉教育部、內政部、交通部等部會權責,若能通過立法,未來考慮在各郷鎮可同步推行。

溪頭是國人最愛去的森林園區,每年超過200萬人次到訪,連續假日經常造成鹿谷上山道路塞爆,地方擬開徵觀光捐。 記者黑中亮/攝影

但縣府財政處長李良珠指出,非常同情鹿谷鄉因大量車潮造成地方的不便,但「觀光稅」其實是「地方捐」,鄉公所通過的自治條例草案,最後還是要由財政部及主計總處同意,才可能實施,他研判中央財會部門通過的可能性不高。

鹿谷鄉公所表示,這項自治條例共7條,明定台大實驗林管處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鳳凰自然教育園區(通稱台大茶園)及自然科學博物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等3處景點,除鹿谷在地鄉民免收外,其他鄉鎮及縣市的觀光客,不管成人、兒童每人每次均課徵10元,並將收支專款專用,納入年度預算,維護地方觀光。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指出,針對該自治條例,會配合推動自然教育及森林遊憩活動,若提議獲得中央通過,管理處會依法執行。不過,昨天不少園內遊客聽到未來可能要加收10元觀光捐,普遍表示可以接受,畢竟10元不算多,能讓鄉公所有維護的修繕財源,是好事一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