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中市公立學校種植綠牆減汙 考驗學校人力

#環保署 #學校 #臭氧 #學區 #空汙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有18所公立學校在教室走廊外側花台建置「清淨空氣綠牆」,完成校數達全國第一;環保署委託專家研究指綠牆可降低教室內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約10%、臭氧(O3)約30%,還可降溫約1.8℃,正大力推廣,但台中部分學校反映懸吊式植栽影響光線,且缺人力整理。
 
中市環保局與中央合作推動「校園清淨空氣綠牆計畫」,在教室走廊的女兒牆外側花台等地植栽,設置清淨空氣綠牆,全市已有18校設置。
 
台中市東海國小在走道樓梯旁綠美化,形成空氣清淨綠牆,研究證明可減汙、降溫。圖/台中市環保局提供
台中市東海國小在走道樓梯旁綠美化,形成空氣清淨綠牆,研究證明可減汙、降溫。圖/台中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綠牆效果不錯,可阻擋室外空氣汙染、提升室內空氣品質,也可達到滯塵、吸收空氣汙染物與調節溫度效果;依國內外對綠牆改善空品研究顯示,垂直型綠牆可降低二氧化氮濃度約40%、懸浮微粒60%,另可降低教室內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約10%、臭氧約30%,同時降低室內溫度約1.8℃。
 
環保署正擴大綠牆設置,補助對象為公立國中、小及長照機構;雖不少師生與家長肯定校園綠美化,視覺效果良好,且可降溫,但也有部分學校拒絕,主要反映懸吊式植栽會影響教室光線,尤其原本採光不佳教室,加上綠牆遮蔽顯得陰暗。
 
另廣種植栽對學校人力也是一大考驗,尤其寒暑假放假時間長,開學返校時植栽可能死光光;學校反映必須有充分人力才能好好照料綠牆,環保局建議選好植栽種類,要好種、好照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