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

運轉中焚化爐多老舊 垃圾處理拚轉型

#焚化爐 #垃圾 #焚化廠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鄭惠仁、魯永明、李承穎/綜合報導
 
台灣24座運轉中的焚化廠,高達8成焚化廠屆齡整改,雖各縣市焚化廠用心經營,甚至有些代燒垃圾還帶來可觀的財政收入,但如今各縣市焚化爐普遍老化,歲修整改龐大負擔不說,焚後廢渣處理困難才頭痛,未來垃圾處理如何轉型,成為擁有焚化廠縣市面對的課題。
 
台南城西、永康兩座焚化廠已達20年限,其中城西廠更已屆齡延役,目前整修中,兩廠日處理量約1350噸,為因應設備老舊,市府將整修城西廠,回復為900噸的日處理量,並引進民間資金,打造一座環保新一代焚化廠,民國預估113年完成。
 
嘉義市垃圾焚化廠已使用22年,市府環保局考慮在原址重建新廠。圖/嘉市府環保局提供
嘉義市垃圾焚化廠已使用22年,市府環保局考慮在原址重建新廠。圖/嘉市府環保局提供
 
儘管更新設備,台南仍和其他許多縣市一樣,得面對掩埋場飽和及不適燃垃圾、灰渣固化物掩埋處理的頭痛問題。市府指出,已和環保署合作投入3.3億元進行掩埋場活化再生,增加空間,以因應即將面臨的問題。
 
嘉義縣焚化廠與廠商簽訂垃圾年處理量為28萬噸,廠商負責約12萬噸,其餘15萬9600噸由嘉縣負責,若未達額度依約必須賠償,所以也開放幫外縣市代燒,目前焚化廠運轉效能佳,但因年限將屆一樣也得面臨延役與設備更新問題。
 
嘉市焚化廠已22年,年焚化量7噸多,為延長使用年限,去年起不燒大型廢棄物,環保局指出,除考慮原地重建,去年4億元更新設備,包括中控設備、電腦模組、汙染防治等,尤其電腦整套更換,效能大大提升。
 
雲林每天生活垃圾約320噸,其中70噸掩埋、六輕協助焚化50噸,其餘協調外縣市焚化100至130噸,剩餘70至100噸急需去化,這也是垃圾危機所在,日前引進全國第一套ZWS零廢處理系統,環保局坦言,但日處理量只150噸,短期內仍無法消化「庫存」6萬噸的垃圾,垃圾危機仍待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