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全台7縣市低溫特報 吳德榮:酷寒再兩天和煦冬陽至周五

#低溫 #氣象 #氣象局 #天氣 #寒流 #吳德榮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寒流一波波,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11日晨雲層明顯增多,致使「輻射冷卻作用」減弱,最低氣溫較昨晨明顯回升了2至4度。
 
他表示,截至清晨5時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北部約10度(桃園楊梅區10.0度),中部約10度(台中清水區10.4度),南部約11度(台南後壁區10.8度),東部約10度(宜蘭羅東鎮9.8度)。台北市氣象局則為12度。
 
中央氣象局表示,11日上午局部地區氣溫仍偏低,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橙色燈號)發生的機率,橙色燈號(非常寒冷)區域包括新北市、花蓮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11日上午局部地區氣溫仍偏低,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橙色燈號)發生的機率,橙色燈號(非常寒冷)區域包括新北市、花蓮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11日上午局部地區氣溫仍偏低,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橙色燈號)發生的機率,橙色燈號(非常寒冷)區域包括新北市、花蓮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黃色燈號(寒冷)包括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金門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吳德榮說,根據最新(1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11日)白天起至明天(12日)冷空氣再南下,增強原已減弱的「寒流」,今天北台灣愈晚愈濕冷,其他各地氣溫亦逐漸下降。
 
他表示,今天各地氣溫,北部12度降至9度,中部15度降至9度,南部18度降至10度,東部18度降至9度;明晨最低氣溫更降至8度左右、都會區則約在10度左右。3000米以上大氣今天已在零度以下,高山(合歡、雪山、南湖大山⋯)降雪機率高;1500米以上的大氣,今天下午起亦降至零度以下,太平山、拉拉山,降雪機率亦提高。明晨乾空氣南下,各地漸好轉,濕冷轉乾冷,白天氣溫略升,明晚因「輻射冷卻作用」,氣溫降得很低;要注意保暖。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三至週五(13至15日)大陸高壓東移影響,晴朗無雲,因「長、短波輻射」的作用,白天陽光加熱,夜間地表散熱,形成日夜溫差極大的天氣。
 
他說,週三清晨最低氣溫仍在6度左右,白天高溫升至22、23度,日夜溫差達15度之多;週四、五,氣溫逐日回升,白天為皆有「和煦冬陽」(高溫將達25度以上)的「小陽春」,夜間仍涼冷;每日的日夜溫差常達15度之多,要特別注意衣著的調整。
 
最新模擬顯示,週六(16日)下半天東北季風南下,氣溫逐漸下降,迎風面轉有局部雨;下週一(18日)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降至9、10度,氣象局(公園路)的最低氣溫亦降至11、12度;冷空氣目前模擬僅為「強烈大陸冷氣團」的強度,仍在調整中。模擬亦顯示,本週這兩波冷空氣,與前兩波「強寒流」相比,顯然差了一截,而且一波不如一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