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環署護航中火?中市空汙草案遭退4次

#環保署 #中火 #空汙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中央與台中市近來針對台中火力發電不斷交鋒,行政院今年3月宣告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無效。不只此案,台中市府早在2018年也向環保署送審「台中市電力設施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修正草案」,是有效降低中火排汙的利器,但草案近兩年送審四次都遭退,核定日遙遙無期。
 
面對該草案「四進四出」環保署,環保人士批評環保署「技術性阻擋」,形同為中火「一路開綠燈」。
 
台中市長盧秀燕(左三)參加中部反空汙大遊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長盧秀燕(左三)參加中部反空汙大遊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該草案早在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提出,擬對中火新增管制重金屬及加嚴排放標準,中市府當年11月14日將草案送至環保署,但12月4日辦理草案會商會議,林佳龍已確定無法連任,有委員在會上提議,基於新市府對燃煤電廠有不同態度,應退回新市府重新評估。
 
台電則在會上要求,草案實施日期應配合中火五至十號機改善時程,從2022年延至2026年,非汞重金屬也建議回歸國家標準,不同意加嚴。環保署雖稱支持改善空汙,但最後要求中市府與台電研商「更細緻、周延、務實」的管制內容。
 
2019年10月22日,接任市長後的盧秀燕送出新草案,因比原草案嚴格,環保署以「未依會議結論辦理」、「資料缺漏」為由退回。同年12月5日,中市府再送相同草案,捍衛該草案「確實可行」,但環保署再退。
 
「盧版本」二度被退,中市府今年2月15日乾脆重送最初的「林版本」,函文要求「盡速核定」,但環保署回文指此案關係重大,將延長核定時間,但未給予明確期限。環保署直至5月12日召開專家會議,結論認定排放標準應依健康風險評估、防制技術可行性訂定,第四度退回草案。
 
立委陳椒華中部服務處主任許心欣說,台中生煤條例被宣告無效後,此草案對中火管制相形更為重要,該案是「對中部民眾的交代」,環保署刻意技術性阻擋,令人不解。
 
爭好氣聯盟發言人石毓菁說,燃煤是重金屬汙染物主要排放源,2016年台中市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顯示,重金屬一級致癌物對台中市民影響劇烈,對人體毒害更甚PM2.5。草案延宕近兩年,等同民眾健康持續被毒害,環保署一再幫中火開綠燈,應擺脫「燃煤守護者」的角色,盡快通過草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