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反空汙抗暖化遊行 為高雄請命

#地方 #空汙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空汙問題嚴重,南部反空汙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公民團體,9日在高雄發起「反空汙抗暖化遊行」,下午從美麗島站出發步行至高雄市政府,近千人參加。遊行訴求推動綠色新政,減碳改善空汙,訂定無煤期程,2050淨零碳排。
 
高雄市府表示,由於工業部門占高市溫室氣體排放量逾8成,為減緩氣候變遷效應,市府從多方著手改善,研擬「高雄市溫室氣體自主管理實施辦法」,要求事業單位提出廠內外再生能源、節電、燃料替換、低汙染運具等減量措施。市府各部門也推出溫室氣體減量等綠色新政策略,例如太陽能光電、高雄厝、綠屋頂、濕地廊道、綠美化、滯洪池及電動公車等計畫。
 
高雄「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終點在高雄市府四維中心,公民團體表達訴求。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終點在高雄市府四維中心,公民團體表達訴求。記者徐如宜/攝影
 
環保局表示,高雄為重工業城市,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約占全國總排放量5分之1,目前台電燃煤電廠發電機組尚有興達電廠4部及大林電廠2部機組,環保局會持續推動汰煤減碳措施。
 
昨天參與遊行團隊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愛樹聯盟、大林蒲遷村自救會、屏東環保聯盟等10餘團體。環團呼籲,高雄要爭取環境民主、健康人權和呼吸平權三大重要精神,翻轉高雄長期為經濟發展而犧牲健康環境的結構,重新打造高雄為健康永續之都。
 
環團指出,高雄空汙與碳排問題嚴重,高市府應該為六都中率先宣布氣候緊急,全面推動深度減碳和無煤城市的綠色新政,以市民健康為核心,呼籲新市長要訂出無煤期程表及2050淨零碳排目標。提倡低碳節能的腳踏車,用綠色交通減少燃油耗電的移動汙染源。
 
藝術家曾啓明演出「愛汙及烏」身體書寫行動,讓民眾用顏料在表演者身上寫下汙染的地名,透過身體展演轉印在白布上,在遊行終點遞送給高雄市政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