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

高市降空汙 2030公車全面電動化

#空汙 #公車 #電動化 #電動公車 #噪音 #政策 #交通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洪浩軒/高雄報導
 
高雄市交通局近年大力推行電動公車,除了有助於降低空氣汙染,更提供乘客低噪音、低震動的舒適感,目前全市的電動公車已經破百輛,在全國電動公車的數量及比例上皆僅次於台中市,高市交通局目標每年汰換80輛以上的舊式柴油公車,在2030年前完成公車全面自動化。
 
高雄近年來不斷推出綠能交通,希望可以降低空汙問題,除了呼籲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外,高市府交通局自102年開始推動公車電動化,目前全市共有111輛電動公車,數輛在全國僅次於台中市的193輛,今年也已經向中央申請83輛電動公車,持續朝全市公車電動化的目標邁進。
 
高雄市交通局近年大力推行電動公車,目前全市的電動公車已經破百輛。(洪浩軒攝)高雄市交通局近年大力推行電動公車,目前全市的電動公車已經破百輛。(洪浩軒攝)
 
運輸成本1公里省7元
 
高市交通局剛開始推行電動公車時,因當時的技術不純熟,公車的電池、充電系統時常無預警故障,因此降低採購電動公車的意願,如今科投進步,已克服許多問題。
 
公車全面電動化必定是未來趨勢,根據統計顯示,柴油公車每公里成本大約10元,而電動公車每公里成本約2.84元,若業者將柴油公車汰換成電動公車,車輛每行駛1公里就能省下7元左右的運輸成本。
 
民眾習慣自駕汽機車
 
交通局表示,一輛電動公車造價近千萬元,除了業者得利,民眾也受惠,目前高雄的電動公車皆是採用低地板無障礙公車,不但發揮低噪音、低震動的特性,大大提升民眾搭乘時的舒適度,更讓行動不便的輪椅族可以在安全又舒適的乘車環境下安心趴趴走。
 
不過高雄電動公車漸漸普及,看似達到降低空汙的目標,高雄民眾卻還是多以自駕汽機車作為主要的交通方式,鮮少在地民眾會選擇搭乘大眾運輸出門;高雄民眾搭乘公車的需求量小,總公車數量遠不及雙北,地方政府應該加強大眾運輸的便利性,讓民眾願意搭乘並降低汽機車數量,才是解決空汙問題的王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