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8

汰換老爺公車 地方紛出招

#公車 #電動公車 #空汙 #環保 #交通

社會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六都公車平均車齡大約5年左右,各地方政府都會協助或補助客運業者,投資汰換老舊公車;因此,六都車齡超過10年以上的老爺車超過271輛,比例算是低的,地方政府也會採取環保排煙檢測手段,將老舊車輛汙染降到最低。

台中市電動公車數量從今年初14輛大幅增加目前的54輛(黃國峰攝)

桃園現有640輛公車,平均車齡6.66年,但,超過10年以上車齡為205輛,在六都中老爺車最多,因桃園尚未訂定公車強制汰換年限,為了逐年汰換老舊公車,考量業者購車經費龐大,無法一次汰換老車,去年和桃園8家客運業者協調,定調2年內、明年底前完成205輛老車汰換,光是去年就已核定補助89輛,汰換率逾4成,可望提早達標。

台北市和新北市目前沒有超過10年以上的公車。新北市每年汰換量約100餘輛左右,今年業者提出的汰換申請已達160餘輛,目前都在審核中。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中市1374輛公車中,平均車齡為4.5年,車齡10年以上的公車只有35部,每輛車齡上限為12年,並由交通部提供購車補助,逐年汰舊換新,台中公車市場競爭,公車業者都很注重公車品質,願意大手筆投資更換新車。

高巿府交通局指出,高雄巿公車平均車齡為4.8年,10年以上的公車共31輛,約占全數的3.2%。高巿祭出補助措施,電動公車如果是新闢路線,補助80%、上限520萬元,若為汰舊換新則是補助49%、上限353.8萬元。

目前高雄市並無硬性規定公車汰換年限,但以營業虧損補貼成本計算,3年內新車每公里補貼40元,後續依車齡老舊遞減,到車齡8年時只補貼35元,雖然只差5元,但每年高達上千萬公里的里程換算下來,車齡超過8年就不划算,業者就會陸續汰舊換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