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7

南港違建燒死籠民 房東怪救災慢

#地方 #南港 #頂樓加蓋 #違建 #房東 #公寓火警 #鐵皮屋 #房客

記者胡欣男/台北報導

南港區昨日凌晨傳出公寓火警,一棟公寓4樓頂加蓋出租雅房疑因電線走火,引發熊熊大火,54歲蔡姓男房客疑酒醉呼呼大睡,逃生不及被活活燒成焦屍,壓在倒塌的鐵皮屋頂下。據查火場被市府認定是違建,房東卻拒絕配合拆除以致釀成慘劇,昨竟反批是消防隊:「救災太慢了!」令警消為之氣結。

警消氣結:絕無延誤

消防局說,昨凌晨零時39分獲報火警,因火場距消防隊僅200公尺,2分鐘抵達,1小時撲滅火勢,絕無延誤。初步研判起因是電線走火,將68歲房東華誠涵依公共危險、過失傷害罪嫌法辦。

包租婆:變烤雞了吧?

這起火警發生在興中路頂樓加蓋公寓,起火點位於4樓房東華誠涵與程姓妻子的住處後陽台,2人驚醒試圖滅火不成,上樓呼喊房客逃生,陸續疏散19人。消防隊詢問:「還有人在裡面嗎?」房東妻子以為房客都已逃生,還開玩笑說:「還沒出來的話,都變成烤雞了吧!」

警消說,惡火迅速向上竄燒,因頂樓加蓋為易燃的木材隔板,大火一發不可收拾,頓時化為一片火海。1小時後警消清理火場,驚見蔡男被倒下的鐵皮壓在床邊,命喪火窟。房東妻子得知有人喪命,嚇得說不出話。

鄰居則指責:「早說是違建,卻硬是不拆,現在害死人!」房東華誠涵供稱,1986年購屋,頂樓已加蓋,他陸續又裝潢隔成10間雅房出租。

蔡男疑酒醉 逃生不及

警方發現,頂樓間約35坪,被隔成10間雅房,扣除公用衛浴,每間才3坪,月租3000元,雖環境不佳,但北市房租太貴,許多人仍甘願擠3坪房當「籠民」。警方調查,死者蔡男離婚有1女,女兒和陸籍前妻都在大陸,他租屋獨居做粗工。

鄰居表示蔡很愛喝酒,聽說至少需喝5瓶啤酒才能入睡;昨有房客拍門叫他,他含糊應了一聲「嗯」,其他人趕著逃命沒多注意,懷疑他酒醉來不及逃生。

市府表示,依規定1995年以前違建不需即報即拆,但頂樓加蓋違建,只要有3間以上房間,就認定影響公安,不論是否1995年以前,都應優先拆除。去年底市府接獲檢舉並查報,原本要立即拆除,房東卻拒絕開門。等火災調查告一段落,會強制拆除。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