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36

柯文哲輸給朱立倫?公宅管理砸3億遭批「本末倒置」

#租售 #社會住宅 #公共住宅 #公宅管理 #公宅公司 #居住服務中心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 / 整理報導

為了管理營運即將興建的公共住宅,台北市政府初步規劃編列三億元預算,成立「公宅管理公司」,遭議員強烈批評是「新的錢坑」,認為公宅的土地都沒著落,花錢開公司是「本末倒置」的行為。相較於北市府要砸錢「開公司」,新北市政府則提出「服務中心」概念,採取漸進式操作,將現有社宅營運列為短期目標,開發與興建社宅為中期目標,最快於今年底可開始作業。

台北市政府要成立「公宅管理公司」,但巨額花費讓議員質疑將成為下一個「錢坑」。(圖為台北市健康公宅新建計畫/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共住宅新建計畫(台北市政府)

為有效率管理、開發公共住宅,達到「八年五萬戶」的目標,自由時報報導,北市府預定「公宅管理公司」需編列三億元預算,作為服務費、薪資、租金等費用,依照市府目前的規劃,待次年公宅住戶達九千多戶時,政府即有望「轉虧為盈」,十年後戶數達到五萬多戶時,預算可增至23億元。

對此,議員吳思瑤批評,前市長郝龍斌最多僅完成4,808戶,柯文哲若真的辦到八年五萬戶,「真的是神人」,吳思瑤認為北市府過於樂觀的估算,將造成市府財政失衡的危險,變成潛在的「錢坑」。議員陳孋輝也認為,目前兩萬戶公宅的位置都沒有著落就急著砸錢成立公司,根本是「本末倒置」。前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也提醒,「不是北市府要土地就會有土地」,認為柯文哲團隊的目標過大,未來將造成市府龐大負擔。

有別於北市府的大張旗鼓,新北市府推出的社會住宅管理單位,以「服務中心」為定調。蘋果日報報導,新北市城鄉局說明,新北市籌組的「居住服務中心」,先以管理現有社宅營運為目標,待目標完成後再進行下個階段的「營運開發」,協調社會住宅的興建與開發。雙北市不約而同都朝「成立社宅管理組織」目標前進,但作法大不相同,議員、民眾觀感也會有所差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