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55

小學生學運 跪求明倫別廢校

#地方 #建案 #大同區 #明倫國小 #學運 #交通 #教育 #少子化 #圓山 #博物館

蘇瑋璇/台北報導

「請不要讓我沒有母校!」台北市明倫國小今年八月將併入大龍國小,一百多位學生、家長廿五日到台北市府抗議,全體下跪請求免於廢校,家長痛批決策過程草率、犧牲教育,當市府參議陳慶安出面接受陳情書,孩子講到傷心處忍不住掩面哭泣。

明倫國小學生抗議學校裁併,25日到北市府前下跪。市府參議陳慶安(上圖左)出面接受陳情書,學生代表李佳真(上圖右)哭著問:「為什麼要廢我們學校?」(蘇瑋璇攝)

明倫國小併校案源於馬英九總統擔任市長時推動的北大同文化園區案,郝龍斌市長於九十六年批准明倫併入大龍,當時該校有三七四人,並非教育部認定的小型學校;家長質疑,明倫鄰近捷運圓山站、花博園區,交通便捷,卻淪為開發的俎上肉。

孩子們戴憤怒鳥面具、拉布條,用注音符號寫著「不要滅我學校」,頂著冷風聲嘶力竭高呼:「爸爸媽媽請幫我們留下明倫!」四年級李佳真朗誦文章,訴說明倫教室、操場、生態園留下的美好回憶,而今年該校獲得台北市一一一標竿認證學校,也是紫錐花反毒運動傳唱獎唯一獲獎的小學,足球隊、空手道、鼓隊競賽成績傑出,足球隊員去比賽,選手拚了命踢,他們問教練:「是不是贏了比賽,政府就不會廢我們學校了?」令教師們非常不忍。

家長代表張郁昇說,教育局併校理由是因應少子化,但附近建案林立,學生來源會增,大龍已額滿且沒有空間擴建。明倫的預算僅編到今年八月,學區劃分出去、教師陸續移撥他校,明倫更形弱勢。

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指出,受少子化影響,從民國九十年至去年,明倫國小學生減少四四.七%、新生減少五六.一%,大龍也有類似情況,該校目前有七百多名學生。

曾燦金說,合併是既定政策,會循過去中興、福星國小(中興現為萬華運動中心)整併成功案例,二月開學後分四階段融合,提前告知搬遷、心理輔導師進駐、合辦社團活動,遷過去原則上不拆班,或遵照家庭意願協助轉到北投、士林的國小,並補助制服費,教師保障三年任教期。明倫校地目前規畫為青少年創意園區及兒童博物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