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

年年換班導 議員批犧牲受教權

#政策 #教育 #少子化 #教師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張薷/台北報導
 
少子化浪潮下,全台國中小班級數不斷下滑,台北市正式教師年年遞減,學校卻大多遇缺不補,教師懸缺則由「代理教師」取而代之。北市有明星學校家長向議員戴錫欽陳情,指出級任教師年年換,嚴重犧牲學生受教權。對此,北市教育局坦承,螺絲鬆了將以專案檢討。
 
戴錫欽指出,一般來說國小1到2年級、3到4年級、5到6年級的級任老師會一樣,但抽樣的20校數據來看,竟有10校的級任老師不同,國小級任老師屬「包班制」,從早自習到放學後的課輔時間,都是陪同學生時間最長的老師,不可輕易更換,否則學生又要再重新適應。
 
北市明星學校家長陳情指出,學校長期遇缺不補正式老師,造成級任老師頻頻更換,影響學生受教權。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戴錫欽表示,造成級任老師更換原因,竟是學校長期「遇缺不補正式老師」,校方將此缺額歸類為懸缺,以此聘請代理級任老師,而北市140校有118間發生聘用代理級任教師,並非教師請假,而是因為長期懸缺。
 
戴錫欽要求,教育局應與各校研議,訂定「懸缺數」比率,並將有需求的懸缺轉正式老師,校方在招騁代理級任老師時,對於處於長期懸缺或正式教師長期請假的班級,在聘期上做通盤考量,討論是否延長聘期,或是優先續聘的方式。
 
對此,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坦承,針對代理老師兼任導師的把關機制鬆掉了,將針對各校懸缺數量嚴格掌控,日後將以專案研議,允諾一個月檢討。
 
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強調,老師請假超過3個月以上就會聘請代理老師,原因可能是育嬰留停、請長期病假等,如果是需請長假,教育局也會希望他們不要當級任老師,避免影響學生,至於懸缺降低會再研議後再向議員報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