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2

捨4萬月薪回鄉 投身族語教育

#地方 #教育 #返鄉 #泰雅族語 #教師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復興區百吉國小泰雅族語老師素伊多夕投身泰雅族語教育多年,只要經過她的訓練,學子參與族語比賽,都能從縣賽脫穎而出進入全國賽。她的使命感也讓她獲得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與教育部社教公益獎肯定。

復興區百吉國小泰雅族語老師素伊多夕(見圖)投身泰雅族語教育多年,只要經過她的訓練,學子參與族語比賽,都能從縣賽脫穎而出進入全國賽。她的使命感也讓她獲得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與教育部社教公益獎肯定。 記者張雅婷攝影

出生於復興區高義村比亞外部落的素伊多夕,就讀高義國小時罹患小兒麻痺,右腿跛行,台北工專化工科畢業後,覺得家鄉教師資源匱乏,促使她回母校擔任代課老師。

21年前開始教族語,當時她的國語比泰雅族語溜,卻願意走訪部落編出本土化的族語教材「泰雅資料庫」、「泰雅文面」,為了鑽研泰雅母語,還就讀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台灣語言教育所博士班,「希望能培育更多教師人才,才不會造成教學落差」。

民國91年,素伊多夕決定參加公視攝影培訓課程,跟著知名導演虞戡平從選擇題材、拍攝、剪輯等開始學習,培訓期間也跟著團隊上山下海,儘管當時跛著右腿又懷孕,因為認真努力,她的處女作「為生命伴奏」紀錄片入圍第11屆女性影展。當年還為了投入桃園部落大學推廣泰雅文化,捨棄4萬元月薪,擔任月薪2萬的專員,只為了獲得自我認同與文化認同。

百吉國小校長王連進也看中了她的才能與熱忱,希望日後原民高中成立時,能由她擔任校長,持續培育教育人才與推廣泰雅文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