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29

銀行:投資外幣應分散風險

#理財 #銀行 #人民幣 #貨幣 #日圓 #投資 #外幣 #央行 #匯率 #金融

黃琮淵、洪凱音/台北報導

央行送出年節禮物,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正式啟動。針對人民幣的理財,匯豐銀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資深副總裁莊懷德建議,採取「台幣、美元、人民幣」的三分法,利用半年到一年,將人民幣部位提高至五%到八%,以利人民幣計價商品開放後的規畫運用。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正式開跑,民眾每次買賣人民幣現鈔以人民幣2萬元為上限。(張鎧乙攝)

兆豐金高層指出,人民幣存款業務,早就準備好了,最快下周四(卅一日)民眾就可到銀行存人民幣;至於人民幣放款方面,目前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已在承作,但DBU(外匯指定銀行)對人民幣放款部分,仍有待申請通過後才能承作。

莊懷德指出,投資外幣必須分散風險,過去人民幣未開放,通常建議持有澳幣,以分享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原物料需求增加成果,等於間接持有人民幣,但在人民幣存款開放後,就可把部分澳幣資產轉到人民幣。

對於人民幣未來走勢,莊懷德表示,去年上半年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有點失望」,下半年又開始步步上升,就他觀察,人民幣應會維持走強趨勢,但短期波動可能劇烈。

渣打銀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則認為,人民幣若要走國際化的路,絕對會是強勢貨幣,「頂多不升、但不可能貶」,今年底將升破六.一元,不要有人民幣可能轉貶的錯誤預期。

符銘財表示,只有強勢貨幣才具備國際化的條件。他舉日圓為例,日本央行也希望日圓國際化,但因日圓過去十年是弱勢貨幣,國際化失敗,人民幣不會走跟日圓一樣的路。

渣打銀財管部副總裁楊偉凱則建議,美元比重可占所有外幣資產的四成、歐元占三成,含人民幣在內的亞幣總比重可提高至二成,其中人民幣比重約可占五%到一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