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52

人民幣存匯款 月底前開放

#理財 #人民幣 #央行 #壽險 #保單 #外幣 #銀行 #大陸

黃琮淵、洪凱音/台北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昨與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簽署清算協議,人民幣清算機制啟動在即,人民幣業務將正式在台上路。大型行庫高層透露,中央銀行與中銀下周三說明會後,各銀行隔天就有能力收存款,意即本月底(卅一日)前,民眾就能在銀行存人民幣。

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右)25日宣布,大陸人民銀行跟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已經簽署協議,最快在過年前,民眾可以在台灣辦理人民幣定存業務。(張鎧乙攝)

人民幣業務首波將以存款、匯款為主。央行昨宣布,每人每次或透過帳戶買賣限額為人民幣二萬元,每日匯款到大陸限額則是人民幣八萬元,限制與香港相同,但因匯款人和收款人不限同名帳戶,條件比香港更優。有關人民幣理財商品,國內投信投顧業者已摩拳擦掌、搶攻熱騰騰的人民幣商機。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林弘立預估,人民幣基金最快二月,即農曆過年後正式上路;至於人民幣保單,最快下半年推出。

銀行主管說,由於國內銀行外匯存款帳戶為「多幣別合一」,若無外匯存款帳戶,必須新開戶,但如果已有外匯存款帳戶,就不必再開戶,只要以原有帳戶增加人民幣幣別即可。搶在農曆年前開辦人民幣業務,央行火力全開。

昨日下午三點,由副總裁楊金龍與人行同時宣布,人行已與中銀台北簽署清算協議,完成建立清算機制的「最後一哩」;中銀台北下周一將向央行遞件申請為人民幣清算行。由於人民幣准用外匯管理條例,金管會昨已先「放行」,相關存放匯等業務無須再申請許可,各銀行在完成準備工作後,就能開辦人民幣業務。「等這一天,花了至少十年!」

大型行庫高層表示,人民幣業務早就準備好了,只要下周三說明會結束,隔天(卅一日)就有能力「立刻收人民幣存款」,完全不需等待期。影響所及,過去在只能從事現鈔兌換、不能存的人民幣,就跟美元、歐元一樣,都可存進銀行。而待國內人民幣資金累積到一定水位,包括人民幣計價基金、保單等將陸續開放,台灣將朝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目標挺進。

為「搶頭香」,復華投信已將計畫發行的人民幣新基金於一月初遞件投信投顧公會,宏利投信、富邦投信等都將跟進。摩根投信則計畫將原先美元計價的中國基金新增人民幣幣別,加快送審腳步;惠理康和投信也預計最快今年上半年發行「股債均衡人民幣基金」。

投信投顧業者表示,人民幣業務最快本月底上路,預期國內第一季就會掀起一股人民幣計價點心債熱潮,國內已發行點心債的投信包括宏利、匯豐中華、施羅德、永豐等,多數業者較傾向從現有商品新增人民幣計價,而非募集新基金。

至於人民幣保單,由於牽涉層面較廣、審核複雜,下半年才能正式開賣。金管會官員透露,日前已回覆國泰人壽來函有關人民幣投資型保單的相關詢問;國泰人壽對申辦人民幣保單最為積極、速度最快,可望成為國內第一家銷售人民幣投資型保單的壽險公司。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正式開跑,隨著人民幣相關業務的開放,不少銀行業者摩拳擦掌推出「錢進人民幣」理財廣告。(劉宗龍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